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20年间的“十大瞬间”

科技频道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11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张素 祁登峰)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指挥控制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飞控中心”)已成立20年。记者盘点出20年间的“十大瞬间”。

  成立——北京飞控中心伴随载人航天工程决策实施应运而生。从1996年进驻北京西北郊的稻田,创业者们仅用3年时间就建起了功能完善的飞控软硬件系统,并于1999年11月成功组织了“神舟一号”飞船飞行试验的跟踪、测量与控制任务。

  评价——“中国人真了不起,你们在短时间内创造出了奇迹。”1999年5月,时任俄罗斯宇航局局长高布契夫参观北京飞控中心时说。这是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支持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高速数据处理能力和清晰图像传输能力的现代化飞控中心。

  问候——2003年10月,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北京飞控中心调度10多个地面测控站、3艘“远望号”测量船为其“保驾护航”。也正是通过北京飞控中心的测控通信中枢,杨利伟从太空向世界发出问候。

  深空——中国于2004年启动月球探测工程。北京飞控中心随即突破了地月转移轨道控制、月球卫星精密定轨等关键技术。2007年11月7日,北京飞控中心精确控制“嫦娥一号”进入环月飞行轨道,中国拥有了第一颗月球卫星,标志着中国航天迈进“深空时代”。

  出舱——在“神舟六号”任务结束以后,北京飞控中心用三年时间突破掌握了航天员出舱活动指挥、伴星绕飞控制、天基测控资源使用等关键技术,于2008年9月25日至28日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任务,实现中国首次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

  节省——2010年10月1日,中国成功发射“嫦娥二号”卫星。北京飞控中心为其绘制了全新轨道,使卫星直接飞向月球,节约了大量燃料。“嫦娥二号”在完成预定的月面成像任务后,开展了多项拓展试验。北京飞控中心引领“嫦娥二号”飞离至距地球1亿公里的射孔,创中国深空探测新纪录。

  对接——北京时间2011年11月3日1时28分,北京飞控中心精确控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中国成为第三个完整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跨入“空间建站时代”。

  授课——2013年6月,“神舟十号”搭乘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进行了15天载人飞行。北京时间2013年6月20日10时,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向地面进行了51分钟的太空授课,既有在轨讲解和实验演示,还与地面师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

  月面——2013年12月14日,北京飞控中心精确控制引领“嫦娥三号”准确降落虹湾,“玉兔号”月球车顺利登上月面,实现了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返回——2014年10月24日,随着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成功发射,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正式拉开序幕。此后8天内,北京飞控中心牵引飞行试验器完成绕月自由返回的征程,成功实现中国航天器首次从月球轨道再入地球、以半弹道跳跃方式高速返回的任务目标。中国也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完成探月航天器回收的国家。(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