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捷签署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深化中捷互利共赢

国际新闻国际在线 2016年04月01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捷克记者 张婧昊):近年来,中捷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企业目前在捷克投资总额约3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3000多个。去年11月,两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使得中捷在经贸、投资等诸多领域的互赢合作得到进一步促进。

  截至去年3月,捷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

  捷克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重要国家之一,目前中捷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捷克是中东欧地区传统工业强国,综合国力在该地区名列前茅,去年其经济增长率更是高达4.3%。捷克工业联合会总经理达格玛女士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当地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她说:“捷克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对中国投资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我们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在许多行业都发展得不错。同时,我们国家有许多技术型人才,中国企业可以聘用这些员工,并且他们的工资相比西欧国家人员较低。当然,中国企业在这里投资还会享受到我国政府的鼓励措施,以及捷克投资局在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作为中国信息产业在海外投资发展的重要代表之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在捷克注册成立,主要经营业务包括通讯设备、政府企业网络、手机终端等三大部分。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兴通讯逐步扩大与捷克本土企业在通信应用领域的合作,包括行业应用定制解决方案及市政设施基建领域的通信合作项目,同时在手机产品上也不断取得突破。

  中兴捷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厚保表示,2015年企业在欧美高端市场的营收取得了很大增长,接近25%,并指出这与以下几点因素密不可分:“公司对当地的持续投入、借助“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对本地(情况)足够理解,以及(通讯)行业本身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我觉得这些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王厚保总经理还指出,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时期,会有更多企业“走出去”。中兴的海外国际化道路始于1995年,经过20年的探索推进,王厚保表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自主创新转变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肯定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们已经是制造大国,更多要往创造方向去发展。从简单加工到有自主品牌,中国越来越多的公司走出国门,即使是在国内的公司想加强竞争力,我个人觉得,自主品牌与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于向海外发展的企业来讲,我认为应该加强竞争优势,不仅仅是资金的优势,人才和市场的积累也是非常关键的。”

  谈及对海外市场上中国产品的印象,捷克当地民众表示,在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价位依然可以接受:“质量越来越好,而且不贵。如果我想买一款来自德国或英国的产品,价钱或许会很高,但是中国同等质量的产品却没有那么贵,这很好。”

  随着本次领导人访问,有关深化中捷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的20份协议和合同在布拉格签署,其中一份为建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此前,捷克政府也宣布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捷克的外交优先政策,主动促进对华出口。由此可见,中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的全方位合作潜力巨大。捷克工业联合会总经理达格玛女士表示,当前双方经贸合作形势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充沛动力:“由于看到双方许多值得合作的机会,我们联合会曾多次组织商业代表团。现在我们非常欢喜,因为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很期待这次访问及所签署的协议,更多合作涉及两国相互投资,总体来讲,我认为两国都处于加快合作的良好局面。”

  此次习主席访问捷克,不仅令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双边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使中捷传统友谊在新时期焕发强大活力,甚至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都起到引领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