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年观察:更好的中捷关系,为更好的中欧关系开路

中国新闻中青在线 2016年03月30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展开元首外交,受到的礼遇之隆重、收获的成果之丰硕,令人联想起他此前对英国的成功访问,甚至还有过之——毕竟,这是习主席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更是中国领导人史上首访捷克。捷克总统泽曼去年邀请习主席访问时就表示:“我唯一不能为习主席承诺准备的,就是他在英国乘坐过的金色马车,因为我们确实没有。但是他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如今,他兑现了这一诺言。

   捷克如愿以偿:捷中两国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深化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的数十份协议和合同,总价值达到百亿元人民币;两国还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战略伙伴”的新高度,捷克有望成为继匈牙利之后,第二个签署“一带一路”正式框架协议的欧洲国家,成为中国在中东欧重要的经济甚至政治伙伴。如捷克总理索博特科所言,捷克准备成为中国入欧的“大门”。

   中捷关系犹如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写照。捷克曾有着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一度对中国的重大核心利益指手画脚。幸好近年来,该国政府及时“拨乱反正”,抛开意识形态包袱,推行以经济为主导的务实外交,就克服干扰两国关系的难题做出了有力决断,几乎是争分夺秒地为恢复中捷关系而努力。

   索博特科曾表示:目前,捷克与中国的关系不如欧洲的主要国家,布拉格方面迫切希望改变这种情况;泽曼总统2013年上任以来已两次访华,去年9月更是力排众议前来北京,成为唯一接受中方邀请,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欧盟成员国元首。

   不仅是捷克,中国与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关系近些年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中国-中东欧“16+1”平台自2012年成立以来,好比一趟高速列车,正不断加速。中东欧诸国为搭上东方巨人发展的快车,纷纷吸引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实现战略对接、谋求共同发展,在拥抱熊猫的道路上“赛跑”,盛况不亚于去年习主席访英后荷兰、德国、法国领导人纷纷到访中国……由此看来,欧洲各国为发展对华关系,确实是下了真功夫。

   捷克同波兰、匈牙利争当中国通往欧洲的桥梁,英、法和德争当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甚至形成了欧洲内部各国间的相互竞争:英国向中国示好,德国和法国就会感到压力和紧张,他们的对华政策就只能更加务实。中国的投资和订单虽然丰厚,但毕竟数量有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有时更是非此即彼,不由得欧洲列国不认真。何况,中国已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未来更将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欧洲各国都必须抓住中国这个战略机遇。

   大好形势下,只要中国外交拿捏引导得当,中欧之间的利益交汇点会越来越多,中国对欧外交将更加高歌猛进、捷报频传,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