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巩固世界核安全的重要访问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四届世界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帷幕。从2010年的华盛顿,经2012年的首尔、2014年的海牙,再到本届峰会,各国首脑纵论核安全大计、凝聚核安全共识、谋划核安全世界,峰会已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随着核技术、材料的扩散及运输保管的漏洞,核物质甚或核武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风险越来越大。对人类而言,安全用核是福,不安全用核是祸,必须确保核设施“零事故”。面对“核老虎”,要兼顾安全驾驭与防患风险,真有点儿“骑虎难下”。

  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永久的。国际社会天天讲安全、年年抓安全,就是因为直面核泄漏、核扩散而深感不安,并为实现核安全而殚精竭虑。鉴于核泄与核袭均对人类构成致命威胁,当前国际核安全风险主要集中于“人核关系”“恐核关系”及“国核关系”几方面。

  核安全无国界。核材料丢失,核电站泄漏,单凭一国的海、空、陆疆界无法防堵。2011年3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多个反应堆芯熔化,安全壳破损,放射性物质外泄,放射性尘埃四处飘荡,核脏水流入大海。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承认,事故程度超过切尔诺贝利核泄,东京处于急需疏散5000万人的核灾难边缘,好比输掉一场大规模战争。

  此外,“黑市”核材料交易诡秘叵测,风险大增。冷战后,苏联不法分子混入核燃料处理工厂、核研究所,盗窃走私核物质,在苏联国家周边形成“核沃尔玛超市”。德国联邦情报局公布的信息显示,1992年至1996年世界范围的涉核盗窃与交易案件高达500多起。今年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刚挫败一起向IS走私核材料的阴谋。

  核恐怖主义阴魂不散,威胁人类安全。“基地”、IS等恐怖势力千方百计寻求核材料,企图大开杀戒,形成威慑。本·拉登曾于1999年声称:“获取核、化武器是宗教职责。”美军曾搜缴塔利班涉核武事务高级主管阿布·哈巴卜的秘密信件,信中谈及塔利班或会使用放射性物质。

  2016年适逢本·拉登被击毙与福岛核泄5周年。两起事件,看似天灾与人祸,风马牛不相及。但深度分析,则可断言,福岛核泄和拉登之殇实乃“一丘之貉(核)”,政治和心理效应同样深远。鉴此,西班牙IT专家关于10年内或发生科技“9·11”的预测,更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自第一次核安全峰会制定确保放射性材料安全并减少其数量的目标以来,国际社会严厉打击涉核恐怖主义,加大对核材料、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在健全核安全体系、防止不法交易等领域,出台了十几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不少国家因之处理了民用高浓缩铀;美国和比、法、荷三国达成协议,四年内在生产医用同位素时不使用高浓缩铀。

  核安全乃攸关国家安全、地区安全、世界安宁、国际和平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必须重视。核安全峰会堪与全球气变大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相提并论。如果说“气候变化”“金融危机”议题旨在提高人类生存质量、促进社会发展,那么,核安全峰会则是关乎人类存亡,弘扬和平精神,打造核安全文化的重要平台。

  核安全是中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严格履行国际核安全义务,积极参与核安全合作,坚决反对核扩散,打击核恐怖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峰会上指出,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此次峰会将继续阐述、深化中国的核安全观,共筑人类核安全。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