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捷克为何成为中东欧合作的龙头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29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 王莉莉)伴随着中捷关系进入蜜月时期,中国与捷克以及其他中东欧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也来到一个新的阶段。

  3月26日,习近平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指出,4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开放的原则,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共同推动“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

  习近平说,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16+1合作”指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这一机制2012年在华沙建立,这个新的合作平台不仅扩大了互利合作,同时也深化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振兴东欧国家萧条经济的新引擎。

  其中,捷克扮演着重要的连接角色,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协调和推进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经辐射到欧洲,捷克去年也同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处于欧洲中心位置的捷克,其战略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一带一路”理想的交通和物流枢纽,是重要的战略通道。

  捷克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

  同时,捷克还具有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申根国家、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让捷克在对外交往中,尤其是在中国和欧洲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中,更加彰显出独特地位。特别是在建立“16+1合作”机制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加工制造、核能和航空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良好成果。

  匈塞铁路是这种合作的典范,这条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2015年11月,中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在中东欧16+1会议上签署了《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

  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评价说,“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产生影响的重大项目,它的成功修建和运营后,一带一路合作将进一步向其他中东欧国家延伸,达到'互联互通'的作用。”

  陈凤英进一步分析说,“16+1合作”平台的完善建立为中捷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保障。基于捷克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捷克在中东欧国家中的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捷克可以在中东欧国家中起到“龙头”作用。

  陈凤英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捷克,不仅由此掀开中捷关系的新篇章,还将推动“16+1合作”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模式同“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