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经贸合作“捷”报频传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29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 王莉莉)伴随着中捷政治互信的加强,中国与捷克以及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也进入蜜月期。

  2015年,在世界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形势下,中捷两国贸易额逆势上涨到110亿美元。目前,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方面的起点相对较低,但是潜力巨大,中国和主要西欧国家这些年经贸合作不稳定,甚至有下滑,但是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在逐年增长,而且增长幅度高于同欧盟的贸易,投资增长也比较快。

  他说:“‘16+1合作’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推动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年一个台阶,从当初有疑虑的状况下,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稳健的状态。”

  尤其在近年欧洲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包括捷克在内的诸多中东欧国家希望与中国进行更加深度全面的合作,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捷克清晰的认识到,目前整个欧洲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为此,他们将目光投向经济发展持续稳健的中国,和其他正在经历欧债危机后的中东欧国家一样,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推动基础设施改造、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

  在陈凤英看来,希望在自己的优势产业方面能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也是促使捷克”往东走“的原因所在。

  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捷克经济最为发达,捷克不但是传统工业强国,在机械制造、汽车、航空、化学、冶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优势明显。”捷克产能结构、金融、文化、教育的基础很好,制造业在中东欧国家也处于领先地位。“陈凤英说,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未来中捷在金融、旅游、卫生、文化、制造业方面将有非常大的合作前景。

  陈凤英说,金融合作最主要的就是投资,中国目前到捷克的投资明显增加,这会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文化、旅游的合作。

  譬如,北京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已开通了直航,中国银行在捷克设立分行,捷克还建立了中医院。

  “可见,中捷双方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捷克全面接受中国,两国间的距离在逐步缩短。”陈凤英说。

  崔洪建认为,中国加大了对捷克等中东欧国家的进口,投资方面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有具体的项目,比如火电厂,钢铁厂、道路和桥梁等,旅游业发展也非常迅速,“有了‘一带一路’战略,这种合作的路径会更加清晰。”他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