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习主席访捷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滚动新闻中国日报网 2016年03月28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主席访捷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

  3月23日,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中捷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中捷高层互动频繁。年逾七十的泽曼总统上任以来已两次访华,包括在2015年出席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大大提升了中捷之间的政治互信。捷克政府对于方兴未艾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也给予积极支持。泽曼总统在接待习主席到访前表示,捷克“愿意成为中国投资进入中东欧和欧盟的安全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沿线国家,捷克也已成为首批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东欧国家之一。

  以双边合作引领区域发展潮流

  地处欧洲核心的捷克不仅区位优势突出,而且是欧洲的传统工业国,在机械、汽车制造、航空等领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捷克在一度遭受欧债危机负面影响、经济出现负增长后,依托其制造业优势和多元化的外贸出口战略,近年来获得了较快发展,其2015年的GDP增长在4%以上,远高于欧盟同期水平。同期中捷经贸合作的提升对捷克经济的贡献不小: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止2015年,中国对捷投资约16亿美元,捷克对华投资超过18亿美元。这一经济形势的变化促使捷克政府对维系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能全盘依赖欧洲市场、需要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欧洲以外的市场和投资来源。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捷克寻求未来发展空间和动力的巨大机遇。为升级其国内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联通中东欧地区,捷克国内已开始热议如何积极参与上述两项合作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及产业合作。作为非欧元区国家和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经济体,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有关货币联通和能源合作的前景也对捷克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习主席的访问将见证上述合作领域的成果。

  以全面合作夯实双边关系基础

  习主席访问给捷克带去的不仅是政治互信的进一步提升和巨大的经贸合作机遇,更是中国人民对捷克人民的问候和中捷文化之间的相互欣赏和密切交流。在中捷关系取得突破性发展的今天,两国社会和民众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尤为重要,是将政府间合作深化为捷克社会共识、超越意识形态和制度差异的无尽动力,将为双边关系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尽管中捷关系的未来发展或许还将面临捷克内外政治风云变幻的考验、还会引起各方这样那样的议论,但建立于深厚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中捷合作,必将坦然以对,行稳致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