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以义为利 和合江海

国际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云南景洪水电厂下游流域。新华社记者 胡超摄

  3月15日,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通过云南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紧急补水。此举将惠及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面临严峻旱情的湄公河流域国家,其中也包括在南海与中国存在权益之争的越南。

  澜沧湄公,六国一水;江头江尾,民生相通。中国政府此举是对邻国亲诚惠容的直接体现,是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努力,是“以义为利”义利观的现实写照。对此,越南网友说,“中国此举充满善意”。越南政府高官说,中国向湄公河紧急补水,是一个“高度合作的举动”。

  睦邻善邻,亲仁和合,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为邻之道,也是本地区国家间关系的主旋律。奔流千里,在湄公河水最终汇入的南海,相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也从未动摇中国和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和平、友好、合作的期待,即使有域外国家借“航行自由”的名义不断干预挑唆,甚至炫耀海空力量生事挑衅。

  凡挑拨生事者,多怀叵测之心,必以己度人。比如,对中国在澜沧江合理的资源开发,西方一些媒体和机构常揣度为“控制下游国家的命脉”,并扣上破坏生态环境的帽子,罔顾其调丰补枯、清洁能源的功用。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身处域外却大做文章、煽风点火,无非是忧心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提升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为的是防止中国挑战其在亚太乃至世界的领导地位。

  域外大国对自身霸权旁落的焦虑,与中国倡议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怀抱格格不入。“中国不是美国,中国绝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以邻为壑、称霸一方,从来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讲仁爱,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才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正因为如此,东盟大多数国家从未选择跟随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孤立中国”。在2月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国试图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提及中国特别是南海问题,但东盟大多数国家并未跟风。

  南海是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澜沧江—湄公河是友谊之河、合作之河、可持续发展之河。3月22日至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在中国海南举行。包括越南在内的流域国家纷纷表示,将与中国一道,积极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发展、交通对接合作、贸易与投资便利等。相关国家共享发展,共担风险,风雨同舟,必将开启澜湄合作新篇章。

  江流入海情无限。以每秒2000立方米的流量,澜沧江水正从景洪加倍下泄,缓解下游多国旱情。无论是澜沧江—湄公河,还是南海西太,唯有注入善意合作的涓涓细流,才能涵养和平友谊的大江大海。这是本地区国家的根本共识,也是域外国家需要了解的基本常识。

  (本报记者 余晓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