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经济转型看广东: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2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在作业的机器人。焦非摄

  大疆无人机筋斗云系列产品。邱海峰摄

  新型3D打印机。来源:智能智维官网

  作为全国第一制造业大省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省份,广东在改革创新中发挥了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经济转型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机器换人”推动“智能制造”、“互联网+”为传统产业提供新平台、技术研发提高产业“含金量”……这些转型升级的新看点正在广东的东莞、深圳不断涌现。

  “机器人生产线”:

  可节省七成人力

  走进东莞劲胜通信公司的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标准的生产线。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记者发现这些生产线上只有寥寥几人,以前生产线旁工人工作的地方被众多壮实的“机器手臂”“占领”,放置组件、搬运产品以及综合检测对于这些“机器手臂”而言似乎都很简单,生产节奏也始终保持稳定、没有间断。

  “机器人生产线工作效率很高,最短可加工生产周期为50秒,单条生产线可同时生产9种型号的产品,单台机器人最多可以负责18台机床。”东莞劲胜通信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曹豪杰说,我们的机器人生产线已实现了国产设备、国产数控以及国产软件的统一。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机器换人”正逐渐成为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岗位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点。劲胜通信公司副总裁黄河说,在装夹环节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节省了70%以上的人力,以前我们的传统工厂大概需要204名工人,现在只需要13人,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更通过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机器换人”已经开始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大面积展开并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市已集聚相关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近200家,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应用约为1万台。通过“机器换人”,2015年东莞市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231.2亿元,同比增长85.6%,拉动全市工业固定投资26.8个百分点;产品合格率平均从89.79%提高至94.64%;减少用工43684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9.82%。

  3D打印机:

  获全球市场认可

  作为全球新兴产业的“新宠”,3D打印产业在我国正取得快速发展。“我们开发的MoonRay桌面3D打印机正在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东莞智维股份副总经理汤耀科在接受采访时说,该设备可以精确到0.1毫米,它采用的UV光固化树脂使其更加独特,此外,它还具备打印速度快、性价比高的特点。

  记者在东莞、深圳两地发现,科技创新正在引领企业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类公司在数量与规模上呈井喷的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增加到986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4年增长8.5%和10.2%。2015年深圳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33万件,占全国的46.9%,建设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各类创新载体累计1283家。

  在数量上取得突破的同时,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技术含量也在不断提高。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自主研发和制造商。“我们的产品立足于全球,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制造的更高水平。”公司公关总监王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正在将无人机与更多的行业实现结合,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发展。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我国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从发展方面看,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正在推动新动能不断成长、化蛹成蝶,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凤凰涅槃。”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0.9%增加到55.1%。

  多点布局:

  传统产业“获新生”

  广东的转型升级在多个领域正有序展开,服装、家具等产业一直以来是广东东莞、深圳等城市的优势传统产业,面对转型升级的“大潮”,这些优势传统产业迎来了再一次飞跃发展的机会,而这一次的主要“推手”之一则是互联网。“互联网+消费”所带来的电子商务正帮助众多传统产业的企业“重获新生”。

  位于东莞的广东聚大智能家具有限公司只有十几名员工,但他们在2015年实现了3000万元的营业额,而这一数据在今年有望过亿元。目前该企业已通过电商平台与韩国三星、南方航空等知名公司实现了业务往来。

  “在2012年,我的企业也经历过破产的阵痛。”从事传统家具行业15年之久的聚大董事长张锡林坦言,取得现在的成绩多亏了互联网,正是将传统家具产业与电子商务结合才有了现在的智能家具产业,企业业绩也“突飞猛进”,仅2015年销售额就增长了150%。

  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另一“抓手”。以记者本次采访的深圳为例,据深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正加快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实施金融创新“36条”、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新增法人金融机构2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4.5%,金融业总资产达8.6万亿元,稳居国内第三;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421万标箱,连续3年居全球第三位;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已高达69.3%。

  “机器换人”问与答(链接)

  问:为什么要实施“机器换人”项目?

  答:“机器换人”既是制造业转型的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生产安全和保护工人权益的要求。“机器换人”的表述不够全面和准确,因为有一些工作是不适合工人去操作的,这就需要机器人去作业,所以准确来说,应该是机器“替”人。此外,“机器换人”的重点领域是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有助于让更多员工脱离存在一定生产风险、影响身体健康的工作环境。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

  问:“机器换人”的效果如何?

  答:“机器换人”让员工工资与企业效率都得到了提升,引进机器人3年多来,每年员工工资都有10%的增长,但劳动生产率年均增加15%,覆盖了用工成本。

  ——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工场长谭峰

  问:“机器换人”会否抢了人类的“饭碗”?

  答:机器人并不能完全替代人工,智能制造并不排斥人工,例如人机交互技术就是工人与机器实现协同生产。智能制造或机器人并未对社会就业率带来较大挑战,有些领域,机器人正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是多种技术的交叉融合,自身发展就离不开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它催生的新产业生态更可吸纳大量劳动力。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

  (邱海峰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