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三季度将发射天宫二号 两名航天员将驻留30天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9日 0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余晓洁 侯丽军 孙彦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射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飞船将载两名男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完成对接,并在太空驻留30天。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作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六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周建平说,今年年中至明年上半年,中国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验证未来空间站关键技术。目前天宫二号已完成总装,各系统正在紧张备战。今年的载人航天任务将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在天宫二号上进行多项实验。

  “在完成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交会对接和空间科学实验后,天宫二号还将在2017年上半年验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对接和资源补给技术。”周建平说。

  目前,中国航天员都是从现役空军飞行员中选拔,主要承担航天器驾驶任务。未来的空间站将开展太空科学实验,因此除了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个共性要求外,还需要不同类型的航天员,尤其是工程师和科学家。

  周建平说,一类是能够管理维护维修航天器的飞行工程师。设备出了故障能够修理,新技术出来后能够给航天器升级。这就需要从有相关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的人中选拔,经过大量训练,成为航天员。

  另一类是优秀科学家。到了太空后,观察实验现象、分析结果、调整方案、设计新的实验方案,都需要科学家来完成。根据空间站的实验项目,选择相关专业背景的科学家进行训练,也是未来航天员选拔的一个主要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