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总书记3年两会18次“下团组” 6个关键词年年提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6年03月03日 2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历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简称“下团组”。人民网盘点发现,2013年至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两会都分别到6个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作重要讲话,阐述重大政策、理念,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

  具体来讲,2015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分别参加了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全国人大上海、江西、广西、吉林代表团审议和解放军代表团会议;2014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全国人大上海、广东、贵州、安徽代表团审议和解放军代表团会议;2013年则是参加了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全国人大上海、辽宁、江苏、西藏代表团审议和解放军代表团会议。

  3年来“精神”、“干部”、“民生”、“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军民融合”等6大关键词是习总书记每年“下团组”必讲的话题。下面我们就循着习总书记历次“下团组”的讲话,来探寻一下其中传递的重要讯息。

  关键词一:精神

  ·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013年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2013年3月9日,参加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4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

  ·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2014年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2014年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2015年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