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今举行首场发布会 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将首秀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3月02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大会新任发言人王国庆将在发布会亮相。

  政协新闻发布会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重大活动,曾有政协新闻发言人笑称这是他“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在第一个新闻发布会率先面对媒体。”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国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首场发布会,他已准备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收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并且,最近他还与主流媒体、都市媒体、网络媒体、外国媒体等沟通,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对于办好一次成功的新闻发布会,王国庆很有经验。本世纪初开始,他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13年,见证了中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建立完善。2003年之后几年,每逢一些重大事件发生,部长们被请到国新办开新闻发布会,王国庆都是发布会主持人。

  在王国庆眼中,新闻发言人是政务公开和媒体公众获取信息的一个随时敞开的窗口。王国庆说,“我不觉得记者提问是找麻烦,相反,我对记者提问持欢迎态度。”他希望记者的提问尖锐而不极端,好的问题可以激发发言人的思维,引发精彩的回答。

  王国庆40多年的职业生涯多元丰富,从下乡知青到英语翻译,从媒体记者到国新办领导,既在黑龙江建设兵团等基层工作过,又留学过加拿大、做过常驻美国的首席记者。他表示,每一段经历对发言人都很有帮助。

  这位记者出身的发言人坦言,他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作为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希望通过与记者的问答,讲出一个真实的中国。

  近年来,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越来越受人关注,原因之一是它不仅是观察中国政务的风向标,还不时出现一些精彩回复,或犀利,或幽默,令人拍案叫绝,成为经典。历届政协新闻发言人都是谁?他们又说过哪些经典妙语?

  自1983年全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起,全国政协大会共产生了14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孙起孟、陆平、孙轶青、卢之超、李鹿野、钱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齐怀远、张国祥、吴建民、赵启正、吕新华以及王国庆。观察这些发言人的履历,多有处理外交事务、应对新闻传媒的熟稔经验。

  新闻发言人除了对政协自身相关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外,往往还会面敏感事件的提问。比如,2012年“王立军闯馆事件”正好发生在两会开幕前不久,时任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回应王立军事件时表示,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王立军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媒体对王立军事件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甚至是荒唐的。赵启正说,“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你不要做过多的想象。”

  全国政协大会第13位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2014年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关于周永康是否有可以披露的情况时,吕新华简单回答后用“你懂的”结束,引发社会的热议。2015年的发布会上,回答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时,他表示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所以说,政协的新闻发布会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观察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变化的窗口。除了政协自身相关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外,政协发言人往往还会面对内政、外交、经济等多个方面的提问。

  相信大家已经非常期待今天下午政协大会的第14位发言人王国庆的精彩亮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