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高盛深陷“欺诈门”]新闻回顾:高盛事件始末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中国新闻):“欺诈门”将华尔街投行巨子高盛集团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自从十多天前被美国证交会指控涉嫌欺诈提起民事诉讼以来,高盛就面临来自美国证交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以及投资者方面一浪高过一浪的重压,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高盛案始末。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4月16日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及其副总裁托尔雷涉嫌欺诈投资者。在这起诉讼中,高盛被指控怂恿不知情的投资者购买一款由客户保尔森对冲基金参与的产品,而保尔森基金打的算盘却是通过信用违约互换(CDS)保险合约,做空这款产品的基础抵押贷款投资。根据起诉书,投资这款产品使投资者损失了10亿美元以上,高盛则获利至少1500万美元。证交会表示,高盛和托尔雷触犯了美国证券法,将谋求向高盛及托尔雷施加剥夺非法获利、罚款等处罚。

    由于在这笔交易中,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亏损8.41亿美元,德国的产业投资银行亏损1.5亿美元。因此,英国和德国随后都表示,将对高盛涉嫌欺诈展开调查。英国金融服务局20日发表正式声明,宣布开始对高盛的正式法律调查。

    4月24日,漩涡中的高盛再次遭遇打击。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当天公布了4份高盛集团内部电子邮件,邮件内容显示高盛高层主管2007年在美国房市崩溃时自夸以做空次级抵押贷款赚大钱。

    26日,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卡尔·莱文指出,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泡沫不断破灭的2007年,通过大量卖空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证券,高盛公司狂赚了37亿美元。他认为,这些内部文件显示出“高盛长期将自身利益置于客户之上”的事实。

    其实,在更早前的希腊债务危机中,高盛扮演的角色是否光彩就已受到众多质疑。据欧美媒体报道,高盛利用2001年的一笔货币掉期交易帮助希腊政府隐瞒债务,加剧了希腊债务危机。(编辑:刘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