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暗杀门”余波荡漾]哈马斯高官被杀前已知危险

CCTV.com  2010年03月04日 05: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根据2日公布的一份访谈对话,在迪拜遭暗杀的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的得力助手透露,马巴胡赫曾预感到自己的迪拜之行可能会遭遇险情。此外,更多的内幕被揭开。

    这名叫穆罕默德-纳萨尔的助手是在接受哈马斯麾下的阿克萨电台采访时,透露这一消息的。纳萨尔的老板马巴胡赫今年1月19日在迪拜酒店房间内遭暗杀。据纳萨尔披露,马巴胡赫在启程前往迪拜前,就直觉自己已经被盯上了,他当时对纳萨尔说:“我感觉有一大群人在追踪我。”

    根据迪拜警方公布的验尸报告,巴胡赫系窒息而亡,杀手用枕头将马巴胡赫闷死前,向他体内注射了名为琥珀酰胆碱的化学物质。琥珀酰胆碱又称司可林,是一种医疗中常用的麻醉剂,具有瞬间将人麻木的作用,因此马巴胡赫在死前没有表现出任何挣扎的迹象,杀手本希望借此制造出他是自然死亡的假象。

    关于马巴胡赫之死,以色列一直受到普遍怀疑,被认为是幕后黑手,以色列则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卷入暗杀案。以色列工业、贸易和劳工部长本雅明·本—埃利泽日前在接受以军方电台的采访时,就此事评论说,虽然他不知道是谁干的,但这一暗杀行动至少说明了“没有什么哈马斯成员是动不得的”。

    以色列国防官员一直声称,马巴胡赫在从事由伊朗向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走私武器的活动。对此,马巴胡赫的助手纳萨尔在2号的采访中予以了证实,但他没有透露马巴胡赫的交易细节,只是说:马巴胡赫身前素来以向巴勒斯坦战士提供高品质武器、用以反抗以色列的占领为己任。

    纳萨尔声称有阿拉伯间谍帮助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追踪马巴胡赫,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和证据。纳萨尔认为这些间谍可能是由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派出,也或者由约旦和埃及情报部门派出。这三方都被认为对哈马斯深怀敌意。

    而外界普遍猜测,马巴胡赫的行踪会被暴露,是哈马斯中出了内奸。美联社1号曾援引这样一个事例来说明哈马斯内部真实存在着为以色列情报机构工作的奸细。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谢赫哈桑·优素福1日与长子断绝父子关系,理由是后者投靠“敌人”、为以色列提供情报。

    优素福当天在哈马斯网站发表公开信,声称他的家族与长子摩萨卜·哈桑·优素福“彻底断绝关系”。他说,儿子“串通敌人”,自己不得已作出这一决定。

    优素福是哈马斯创始人之一,2005年9月遭以色列方面抓捕,眼下关押在以色列一座监狱。这封信据信由武装人员偷偷带出。
美联社评论说,在崇尚“家丑不可外扬”观点的阿拉伯世界中,这种公开与孩子断绝父子关系的事例可谓是“凤毛麟角”,若不是这家人感到蒙受了奇耻大辱,是决不会这样做的。

    摩萨卜上周告诉以色列《国土报》,他曾作为以色列情报机构的线人在哈马斯内部“潜伏”十余年,帮助以方挫败多起袭击、抓捕包括父亲在内的多名哈马斯要人。摩萨卜已于2007年逃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即将出版题为《哈马斯之子》的回忆录。在该书中他宣称,自己的加入,让以色列情报机构如获至宝,他由此赢得了一个别致的代号——“绿色王子”。绿色,是哈马斯的代表色。

    美联社认为,高层之子充当内奸此类事件的曝光,正是“暗杀门”的余波牵出的哈马斯自身弱点之一。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