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熊猫外交:“玲玲”“兴兴”为中美建交立下大功

CCTV.com  2010年02月04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可爱的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中国人民最珍贵的礼物,它多次担当中国人民友谊使者的重任,为国家发展对外友好关系立下了汗马功劳。

  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偕夫人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一份贵重的国礼——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当年4月26号,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从北京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8000名美国观众冒雨迎接,与观众见面的第一个月,参观者就多达100余万。

  此后,熊猫开始成为中国著名的外交明星,活跃在外交舞台上,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墨西哥、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都相继获赠来自中国的大熊猫。

  1982年之后,鉴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大熊猫作为“国礼”的时代宣告结束,取而代之是租借方式,主要目的是双方合作进行大熊猫科研,这些大熊猫及其所繁育的后代都属中国所有。目前中国与五个国家九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繁育、生理等各方面的合作研究,涉及的大熊猫有30多只,分布在美国、日本、奥地利、西班牙和泰国。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