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冯远:老旧小区改造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
上新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9:45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正让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受益,改造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也备受居民关心。2024年全国两会,央视网记者征集人们关心的民生议题,一位居民提问:如何解决小区住宅“变老”的问题?

“住房的‘老龄化’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已建成的房子和小区都会慢慢‘变老’。”因此,今年冯远带来了关于进一步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问题的建议。

“这次提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也是源于我自己和身边亲人朋友的切身体会。”冯远介绍,“近年来,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小区改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发现目前老旧小区改造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小区的改造深度不足、改造后缺乏长效管护、资金短缺等共性问题。”

冯远注意到,目前有些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存在只注重表面性、不管其他内在性的整改现象:对墙面刷新、绿化亮化等风貌改造关注较多,对建筑物的抗震性能、防火性能、屋顶墙面漏雨、电线老化、电梯不足、违搭违建等问题关注较少,存在“改造标准不高、深度不足”的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到内部和外观一起改造”。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深度不足的问题,冯远代表建议住建部门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结合城市体检工作,摸清、摸透当地住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小区现状,进行老旧小区入库分级建档。优先改造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条件差的老旧小区,之后逐步扩展到全部老旧小区。

此外,冯远认为,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是未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个人出资能力偏弱,且很难吸引到社会资本参与,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政府财政资金”。冯远建议,建立政府补贴、居民自筹、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资金筹措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改了事,而是需要长期的改后管理维护”。冯远呼吁,要同步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物业管理全覆盖,吸引专业化的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同时,支持社会资本从事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等运营工作,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之一,”冯远介绍,“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认真解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质量开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全国两会,冯远还带来了保障建筑设计服务合理收费、进一步开展房屋抗震加固工作等多项建议。“未来,我们要积极打造美好的生活场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品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编辑:黄佐春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