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开展健康科普深度宣传 实现居民健康素养“再提升”
健康中国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7:48

“爱国卫生运动这项工作伴随我们共和国的成长,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历史过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11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护佑人民健康”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雷海潮认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党成功地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对于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改善老百姓健康水平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的情况来看,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中国行动紧密结合,对于动员组织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雷海潮表示,将继续发挥爱国卫生运动这项工作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方面的优势,用好历史经验。下一步,有四方面工作考虑:

一是抓好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打造城乡人居“新面貌”。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的清理整治,重点关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重点场所,以及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还有背街小巷这些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加快推动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水平。

二是普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再提升”。要开展健康科普深度宣传,倡导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些都是个体保持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的关键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升居民在了解自我健康和保持健康状态方面的相关技能和知识。

三是探索社会健康管理的新模式,跑出健康中国建设的“加速度”。要优化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的标准和相关流程,完善长效动态管理机制。评选要动态进行复审复检,不合格的淘汰。构建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健康城市全链条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体系。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发社会参与的“动力源”。人民群众是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主体,要从法治化保障、公众宣传、组织动员、政策研究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爱国卫生运动这项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备性,促进人人参与、人人关心。

编辑:刘亮责任编辑:刘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