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孩为帮家人分担农活学开收割机,全村第一个会开农机的女生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5:53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坐上收割机发动机响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是最酷的”,1999年出生的安徽女孩姜晓娜是村里第一个会开收割机的女孩,最近她和家人都在忙着抢收麦子,从早上七点忙到凌晨三点,她开着收割机每天能割一百亩地左右。

去年五月,姜晓娜家里买了台收割机,加上政府补贴的钱,一共花了14万左右。姜晓娜是长女,有两个弟弟,她想着为家里多分担点农活,找师傅学了开收割机,成功考了证。

收割机不像普通的小轿车,离合硬得很难踩,有时候她得站起来用全身重量压上去才踩得动,每次挂挡对她来说都是个考验。和小轿车靠前轮控制方向不同,收割机的方向是靠后轮控制的,“很不好开”。收割机的割台有刀片,很容易受伤,姜晓娜在打油、清理的时候被划过几次手。

但姜晓娜觉得有了收割机还是要比以前好得多。她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和爸爸抢收麦子的时候,要靠人工把地里的麦子全都割掉,割完拉回家放到马路中间,让来往的车辆压,压完麦子还要扬,扬了之后再装,如果麦子不够干,得再次拉到路边晒,“很辛苦,很费力”。

忆起童年往事,姜晓娜印象最深刻的画面就是爷爷和爸爸下地干农活,奶奶从家里把做好的饭端到地头给他们吃。

姜晓娜家里是为数不多自己有收割机的,这段时间她和家人也会到隔壁村帮忙割麦子。让她感触最深的是那些独自应对农忙的老人一直很焦心,因为自身体力有限,再加上抢收麦子时间紧迫,“家里也没人照顾,麦子割完了也没人帮忙拉回去,我爸爸帮他们拉回去后,老两口又一个人撑着袋子,一个人往袋子里装麦子,很不容易”。

姜晓娜是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人,在他们村里几乎没有她的同龄人,平时她在江苏常州做美甲美睫,只有农忙和过节的时候才会回老家。但这次回来后,她却决定要留下来,她觉得在外面待久了人也一直绷得紧紧的,总是心里不踏实。姜晓娜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感情很深。

更重要的原因是,姜晓娜的奶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这几年有了许多并发症,“我爷爷前几年也去世了,那时候我还在上学,没能力给爷爷买东西,现在家里就我奶奶一个老人了,我就想着一定要对奶奶好”。

姜晓娜说帮乡亲们收麦子的收入很低,但是每次收完一亩地,把粮食卸到车里,看着大伙儿把麦子拉回家的时候,她都会很开心,“比我在城市里面做100副美甲都有成就感”。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