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祖孙七代接力传承非遗稀有剧种:让大平调传唱下去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09:17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大平调起源于明代中期,主要流行于豫北、鲁西南及豫东、皖北、冀南等地,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因为唱腔音调低,故称大平调。2006年,大平调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38岁的蒋芳芳,出生于河南安阳的大平调戏曲世家,家族至她这一代,已经是大平调第六代传承人。童年时期的蒋芳芳,放学后就经常跟着父母去大平调剧团看演出,看家里长辈登台表演。受家庭氛围的影响,蒋芳芳从小就十分喜爱戏曲。“那时候唱戏曲的时候,台下坐的都是特别特别多的观众。”16岁那年,蒋芳芳问母亲,“我想学大平调中不中?”她的母亲说“中!”由于起步晚,蒋芳芳只能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努力,她反复练习基本功,“小时候练功的时候,老师也少,就凭自己学,自己练”。

“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想过放弃。”大平调是地方戏曲,受众远没有豫剧广泛,很多人都不知道。蒋芳芳表示,小时候台下看戏的人很多,后来剧团的演出一年比一年少,现在还在听的也只有一些老人。虽然蒋芳芳后来也离开了剧团,但回忆起那段登台演出的岁月,她语气中全是热爱。“敬畏舞台,也敬畏演的每一位角色。只要是我上台了,我会尽我的心去把这个角色给演好”。

“作为一位大平调演员,有传承的责任。”2020年,蒋芳芳尝试在网络平台上演绎大平调的片段,讲述戏曲的文化。她希望通过互联网将大平调传播给更多的人。“最起码大家知道了之后,可能会慢慢地喜欢上戏曲”。

蒋芳芳的孩子们也十分喜爱戏曲,但是否支持孩子学戏她最开始是犹豫的。“如果孩子喜欢,其实我心里边也想让孩子学,但是如果真的以戏曲养家糊口,我担心孩子将来的生活会特别特别地困难”。蒋芳芳将自己的顾虑告诉大儿子时,孩子坚定地回答她,“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像你们一样去把戏曲唱下去”。此后,蒋芳芳全力支持大儿子学戏。截至目前,蒋芳芳的大儿子已经正式学戏三年多,但平时蒋芳芳仍会和丈夫一起盯着儿子练习基本功。蒋芳芳的女儿现在还小,但她也十分热爱大平调,每当蒋芳芳演唱时,她就在旁边模仿。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