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五旬农村妇女写诗成为“田埂诗人”:出诗集一直是她的梦想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20:10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我已不再沉睡,海浪将我涌起。我奋力走出雾霾,看到了清晨的暖阳。那里不再有黑暗,只有万道光茫。”河南南阳的韩仕梅,今年53岁,是农民,是母亲,也是诗人。韩仕梅曾受联合国妇女署邀请登上演讲舞台,还被网友称为“田埂诗人”。

童年时期,韩仕梅的家里条件不好,她很早就辍学在家和父母一起务农。虽然不能去学校,但她十分热爱读书。韩仕梅的母亲很喜欢小说,农闲的时候,韩仕梅就去阅读小说。童年的她读了《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著作。

长大结婚后的韩仕梅,在工厂里干过活,在服装厂里工作过,勤劳能干的她十分喜欢随口编几句顺口溜。韩仕梅写完诗后总是用方言念给和她一起工作的农妇们听,她们总是笑着夸韩仕梅写得好,却很少有人能懂韩仕梅诗歌的内涵。

2020年4月,韩仕梅尝试将自己写的诗歌发布在网络上,获得了众多网友们的喜爱。“和树生活在一起,不知有多苦。和墙生活在一起,不知有多痛。没人能体会我一生的心情,欲哭无泪,欲言无词。”韩仕梅总说,她的前半生是困苦的,早早辍学,无爱婚姻,一度让她处在人生低谷中,是诗歌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心里所想的,所渴望的,都能通过文字发泄出去”。

“在雪地里奔跑,我在不停地寻找春天。不管人生有多苦,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希望就是无限的财富。”韩仕梅的诗歌给鼓励了很多人,这也让韩仕梅有了更多的创作动力。“好多人都说我是他们生命的一束光,我治愈我自己的同时,也治愈了好多人,我也感到很欣慰。”

早年辍学是韩仕梅一生的遗憾,所以她特别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她一直很努力工作,将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知识有无穷的力量,可以给一个人不一样的人生。”孩子们也都十分支持韩仕梅追求她的梦想——写诗。韩仕梅特别喜欢儿子给她买的书,女儿也总是鼓励她创作“我支持你写诗歌,只要你开心快乐就行,开心快乐是用钱买不到的”。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