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5后甘肃女孩大学毕业后做乡村医生:其他工作给不了我现在的幸福感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6:45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好像除了医学,其他工作给不了我现在拥有的幸福感,尤其是在这里,我很幸福。”麦姝儿是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某乡卫生院的一名乡村医生,今年是她成为乡村医生的第五年。

麦姝儿今年27岁,201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专业是临床医学。报志愿那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选择报考免费医学定向生。

刚到卫生院工作时,麦姝儿内心有点不情愿,但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人和事,尤其是老院长之后,她慢慢地改变了内心的想法。她先后放弃了到兰州某三甲医院规培和调回县里的工作机会,她也因此成了他们学校同专业同级学生中目前留在乡里最久的人。

麦姝儿介绍,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临床收治病人,另一类是公共卫生方面的项目,譬如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对儿童发育状况进行随访,对老年人进行体检等。老院长经常主动到村里老人家里为他们诊病,尽管这并不是他的分内工作,麦姝儿也受到了他的影响。

有一次,麦姝儿陪村医去做高血压随访,在路上碰到一位村民,对方说他奶奶在山里,每天都感觉晕乎乎的。后来大家联系了奶奶,请她下山,给她量了血压后发现确实很高。后来得知奶奶喝的药不太对症,再加上身边没人监督,老人想起来就喝一下,想不起来就不喝。于是麦姝儿给老人送了血压药,叮嘱她留意用药的注意事项。

那天从山上下来后,麦姝儿一直惦记着这位奶奶,后来她又找时间去了一次,老人见到她很高兴,恨不得把家里有的食物都拿出来招待她。麦姝儿说,其实血压药并不贵,但是老人很感动。“她非要把家里的土鸡蛋给我,其实我能看出来那个鸡蛋对她来说是很珍贵的。”

正是在乡村遇见的这些善意让麦姝儿变得舍不得离开这里。她说自己刚到医院工作时发现,很多来看病的老人身上没带够钱会去找老院长借钱,老院长上班的时候如果碰到去赶集或者看病的老人,都会捎他们一程。“老院长的很多事都影响到了我,让我觉得这个环境很美好、善良,让我想要继续留下来。”

麦姝儿说做医生让自己体会到了幸福感,而在乡村做医生,这种幸福感会变得更加强烈。她觉得这五年的工作经历对自己最大的影响就是,让自己在校园时代形成的价值观得以保留。“在这里我就像是在象牙塔一样,毕业这么久还能保持着学生时代的赤子之心,很幸运,也很珍贵。”

麦姝儿觉得,虽然自己和很多同学比起来并没有达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是乡村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教会她很多道理。“就像那位奶奶她一年没有下过山,但是她依然勤勤恳恳地过了一生,依然很知足快乐。”她希望能利用剩下的服务期或许是以后更长的时间,把老院长的那份爱心传递下去。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