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奶奶每天准点守在监控前等孙女下班,“就像小时候把我抱在怀里一样”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09:26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奶奶把监控拿到耳边的那一瞬间,就像小时候把我抱在怀里一样。”韩娜今年27岁,内蒙古通辽人,目前在天津工作,是一名程序员。

韩娜的奶奶今年88岁,患有干眼症和白内障,平时要靠眼药水维持。因为眼睛不能忍受强光,奶奶很少出门,大多时间都待在家里。

由于常年在外工作,一年见到奶奶的机会很少,再加上担心奶奶闷在家里,韩娜每天都会和奶奶用监控聊天,早中晚各一次。尤其是中午,哪怕工作再忙,她也会抽出十分钟和奶奶唠唠家常。久而久之,养成了习惯,韩娜每天一到下班的时间点,奶奶就已经在监控前等着她了。

韩娜的爷爷在她年幼时就去世了,爷爷离开后,她就开始跟奶奶一起睡。因为韩娜的父母平时工作很忙,韩娜大多时间都和奶奶待在一起,“基本上我有什么不开心的,都是我奶抚慰我的坏情绪”。

韩娜还记得有一次奶奶过生日,家人给奶奶买了生日蛋糕,奶奶知道她爱吃蛋糕,特意给她留了蛋糕。那时候她住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等到家的时候发现蛋糕都长毛了。现在韩娜已经到了成家的年纪,“现在都这么大了,每次回去奶奶还给我糖吃,就一直把我当成孩子那种感觉”。韩娜说每次感到生活压力大的时候,只要回趟家都像是充满了电一样。

这几年韩娜愈发珍惜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都是倒数的”。去年春节家人们都团聚在一起,一共二三十口人,节后大家陆续返工,“呼啦人全都走了”,韩娜担心奶奶一下子接受不了,特意多请了几天假陪她,她能明显感受到老人的失落。

在韩娜面前,奶奶总是习惯“报喜不报忧”,就算自己身体不舒服也忍着不说。每次想到这些,韩娜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她说自己是奶奶带大的,但现在奶奶年纪大了,自己却不能在她身边尽孝,“因为我们IT这一行在老家没什么发展,总之就是很无奈”。

每次和奶奶聊完天,她都会觉得自己其实挺幸福的,没必要对工作和生活不满,“至少我奶奶快90岁了还这么健康,看着她就会觉得生活也挺有意义的”。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