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孙女独自照顾90岁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奶奶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8:16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陪奶奶一起走下去,也许就是我当下最好的生活。”河北石家庄,34岁的李晴一边居家办公,一边独自照顾90岁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奶奶,如今,她照顾奶奶已有10个月。

2019年,李晴的父亲突发心梗去世,奶奶当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2022年夏天,李晴的奶奶被确诊为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药物的控制下,老人的“被迫害妄想”、发脾气等症状有所缓解,但依然需要家人每天的陪伴和照顾。

为了方便照顾奶奶,李晴只能寻找可以居家办公的工作,最终她找到了一份舆情分析的工作。同时她还兼职写宣传稿,综合每个月收入能有两三千元。李晴很节俭,很少为自己购买东西,日常的花销基本都用于买菜和买老人的日用品。

李晴居家办公写稿的时候,奶奶经常会不停地叫她,有时倒杯水,有时干个活。奶奶很喜欢看电视、看戏曲,还会经常拉着李晴讲她小时候在村子里的故事。“奶奶像个大小孩,有时气得人想砸墙,有时却又可爱得让人疼。”

“只要奶奶在,我就还在。”李晴表示,奶奶现在生活基本可以半自理,也能认清人。“只要她还认得我,我的陪伴就能够起作用。”李晴会耐心教奶奶去重新认识儿童卡片,就像教小孩子识字一样。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