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后”摄影师为70多位农村老人拍摄时尚大片:喜欢把普通人变美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4:00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陕西西安的“90后”女生兰青是一名自由摄影师,她免费为农村5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写真大片。她就地取材搭建场景,找服装、道具,让农村的老人们变身时尚模特。至今一年多,兰青已拍摄了70多位老人。

成为摄影师之前,兰青做了7年的化妆师,在色彩搭配上很有心得。两年前,她转行成为了一名摄影师。

兰青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长大,十几年前爷爷奶奶去世后,她觉得村里的老人就像是她的爷爷奶奶,“给老人们拍照就好像找到了我跟我爷爷奶奶在一起的那种感觉”。近些年由于工作忙碌,兰青回村子的次数并不多,但是她每次回去都能发现老人们的变化。“每次回到村里,村里的人比上次我见他,好像又更老了一些,甚至有些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

“他们一辈子可能都没有拍过照”,给农村老人拍照最大的困难是改变他们的固有思维。兰青介绍,农村老人们大多比较腼腆,提起拍照都不好意思,很多人一辈子唯一的照片就是遗照。后来,经过她不断的邀请和尝试,老人们渐渐理解了她拍照片的想法。拍了几次后,老人们也越来越放松、自信。

兰青老家村子里有一位聋哑奶奶,全村没有人喊过她的名字,平时也没有人注意到她。在兰青的记忆里,聋哑奶奶永远都在院子里种菜、晒辣椒、拨玉米、扫地。如果你从她家门口经过,无论是否认识,她一定会对你微笑。兰青在给她拍照时,在她家院子的砖头缝隙里发现了爷爷的烟袋,上面布满了泥土,爷爷已经去世三四年了。兰青让聋哑奶奶拿着爷爷的烟袋拍下了他们夫妻唯一的“合影”。

兰青表示,农村很多老人没有手机,他们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默默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一坐就是一天。兰青希望他们看到照片的时候能感受到快乐,“原来自己也可以这么美”,“每个普通人都有追求时尚与美的权利”。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