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丨蔡浙飞:建议打造“一带一路”戏曲廊道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 18:52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视频 彭俊):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蔡浙飞,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是打造“一带一路”戏曲廊道。

蔡浙飞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

作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之一,中国戏曲理应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典型代表。我国有300多种戏曲剧种,戏曲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能够将不同地方、不同院团的剧种联盟起来,打造一条戏曲廊道,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

在海外演出时,无论是外国友人还是华侨同胞对越剧的喜爱,都令蔡浙飞记忆犹新。她觉得艺术是无国界的,传统文化的交流能够拉近不同国家民众的情感距离。

蔡浙飞介绍,此前小百花建立了“校园爱越基地”,不定期在校园组织进行公益性的越剧知识普及、基础专业教学以及辅导校园剧社排演剧目等。

“像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的音乐课就是越剧”,如今浙江许多高校都设有越剧团。蔡浙飞希望将戏曲元素引入中小学课堂,提高未来一代对传统戏曲的认知,发挥传统戏曲的审美和德育功能,培育未来的戏曲市场。“哪怕他们未来不从事这一行,但是他们学会了欣赏,未来走到世界各地,都会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

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传统文化如何守正创新?以小百花为例,过去戏剧演出多集中在大剧场中,且一场演出要持续近两个小时。考虑到如今许多上班族腾不出大块的时间到剧场看戏,小百花也尝试将戏剧搬到小剧场中。

“传统戏曲要赢得今天的观众,不可一味固守传统。”蔡浙飞说从舞台呈现来说,小剧场是更加开放的、不那么程式的空间,或者说有更多的实验性,既可以满足更多年轻的观众群体,也可以为青年演员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此外,小百花也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了账号,将越剧在新媒介平台上推广传播。从近几年的数据和收益中,蔡浙飞看到了网络传播为新时代下越剧发展带来的新可能。

但蔡浙飞也向央视网记者表达了她的隐忧。在短视频平台上,用户的创作自由度较高,对于戏曲相关创作更偏向娱乐性,而这很容易造成观众对传统戏曲的认知偏差。

蔡浙飞坦言,近几年随着大多数戏剧院团尝试网络直播,她一度有过困惑,“总觉得这样的形式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艺术品位”。但当她直观地看到直播带来的影响后,也逐步扭转了对它的固有印象。

“我们创新传播传承方式,前提必须是守正,守传统的根,正戏曲的魂。”作为一名专业的艺术工作者,蔡浙飞认为要想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就必须学会拥抱新媒介平台,但与此同时也要警惕平台娱乐化对传统内容的侵蚀。“这个分寸真的很难把握,如果专业的艺术太过娱乐化,其实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伤害。至于如何去把握专业性和娱乐性的分界线,其实到现在我们都在探索。”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