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丨汪玉成:走“代表通道”前一晚激动得睡不着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09:26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视频 彭俊):“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到现在变成了‘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月5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始前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湖州安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与大家分享了余村的故事。

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作为土生土长的余村人,汪玉成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儿时记忆中整个村庄都是灰色调的,灰蒙蒙的一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理念的指引下,余村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了“两山”旅游公司,建起了矿山遗址公园。

汪玉成介绍,2022年,余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4863元,“乡亲们也真正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汪玉成说,走“代表通道”的前一晚,自己激动得几乎整宿都没睡着,当天上午忙完工作拿到手机后,“祝贺的信息都刷爆了”。许多和余村联动发展的其他省区村镇的朋友们,也都给他发来了关心问候的信息。

汪玉成透露,近几年余村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共同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同四川、新疆等省区的9个村结成对子,共谋发展。如今,余村还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创新开展了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截至目前已同多个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进程当中,我们余村要走在前、干在前。”

今年全国两会汪玉成提交了《关于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关注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汪玉成表示,竹资源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减缓气候变化、绿化美化国土,可以构筑重要生态保护屏障。

此外,发展竹产业可以助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各地创新开展“以竹代塑”“以竹代木”“以竹代钢”,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循环的竹制品等等,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竹产业已成为百姓增收致富重要渠道。汪玉成介绍,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战略背景下,安吉县全域推进84万亩竹林碳汇综合改革,系统谋划竹产业碳汇能力提升项目,构建了“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管理体系,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成为了山区跨越式发展、强村富民改革的样本。

汪玉成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将竹产业纳入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支持加大竹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支持竹产品加工企业项目新增氮磷排放物施行产业置换。

“竹产业应用广泛,可塑性强、使用成本低,在解决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我相信竹产业未来发展不可限量。”汪玉成说。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