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委员丨林晓辉:推动专业人才流动 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8:12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 豆瑞华):“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感受到我们国家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决心以及全力推进经济向上向好的信心。”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林晓辉表示,他最关注的是大湾区建设,包括大湾区人才流动,以及深港等城市的发展。

林晓辉还介绍了此次参会准备的提案,涉及大湾区人才流动、口岸升级改造、港澳深保险行业互通互联、商业地产探索等方面的内容,积极献策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在大湾区“软联通”中,“人才通”至关重要。林晓辉表示,粤港澳三地一直关注和重视人才培养、吸引人才及人才流通等问题,在高等教育学历互认、专业资格互认等方面,均开展多方面的协商和合作,但三地在政治体制、经济环境、法律体系,以及文化背景等方面存有差异,成为人才流通的桎梏。例如医生、教师、会计等领域尚未构建更有效的学历及专业资格互认机制。

“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应通过不同的政策措施,全力加快推进相关资历互认工作。”林晓辉建议,粤港澳三地共同成立“专业资格互认协调局”,推出“先行先试”计划,并展开大规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调研,根据各地人才短缺的行业进行灵活的职业资格规则对接,包括互认部分职业资格、直接豁免有关从业人员部分科目的资格考试等。同时,加快推动“学分银行”计划,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推动学分、学历、学位和技能等级互认互通。此外,重点进一步放宽互联网、检测认证、研发、设计、会展等新兴行业及现代服务业的资格互认安排。推出专项实习计划,开展考试培训。

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作用。

谈及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林晓辉称,要把创科作为引擎,发挥研究院校的优势,完善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统筹优化,加强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优化市场环境。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提升对关键产品的研发能力。此外,大湾区建设也要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在建设规划中,成为构建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外大循环的积极部分。一方面,发挥好其独特地理优势,打造航天航空集群;另一方面,利用好香港作为国内国际双向交汇点的优势,让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推动企业产品成果转化,更好地对接国际市场。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