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吴庆文: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4:16

央视网消息:“苏州在制造业方面已经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个发起点和连接点。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我们相关产业的产业链的安全、完整,包括振兴相关产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吴庆文说道。苏州不仅是人文资源丰富的风景旅游城市,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吴庆文认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是未来苏州发展的坚定方向。

问:总书记和你的对话、互动中,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内容?

吴庆文:我所汇报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相关内容,苏州在此方面有非常好的基础。2022年苏州的人均GDP达到了2.76万美元,经过我们测算,到2025年,也就是三年之后,将达到3万美元。总书记听到这个指标后,详细询问了苏州跟其他一些国家、地区对比的情况。

问:苏州市是江苏省的制造业大市,你听到总书记说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等内容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吴庆文:首先非常振奋,因为苏州的工业体量很大,规上工业产值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我们有16万家工业企业,有35个大类,有167个专业,有505个小类的门类,我们在信息电子、装备制造两个产业上都早已超过了8万亿的规模,苏州在制造业方面已经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个发起点和连接点。这在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我们相关产业的产业链的安全完整,包括振兴相关产业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我们确实感觉到责任重大。

问:总书记的部署,让你有哪些感受?

吴庆文:总书记反复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际上讲到产业创新,最根本的还是要把科技和产业相结合,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切实解决、切实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来解决我们的“卡脖子”问题,保持我们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和安全。

编辑:黄佐春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