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丨全国人大代表王麒:精准施策,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1:12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1件议案、10件建议,这是我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年参会的履职清单。”王麒从2008年起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天府新区商会会长,今年全国两会王麒提出了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王麒表示,民营经济在高速增长过程中面临严峻挑战,技术竞争加大、劳动力成本提高等问题显著。为了更好地顺应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民营经济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王麒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不定期开展民营企业额外准入条件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

其次,政府要引导民营企业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顺应绿色化转型方向,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一企一策”精准施策。

今年两会,王麒还提出《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方向,高质量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数据显示,我国90%以上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和社区养老,但居家社区养老存在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等问题。

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2023年成都计划空巢独居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0000户;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7个,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打造示范社区23个;建设老年人助餐点100个。

在这些适老助老举措中,王麒建议把居家社区养老作为重点,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搭建普惠养老服务网络,打造社区养老综合体。

具体来说,针对老年人,提出养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站的基础配建要求,每个街道建设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高质量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要加强居家社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此外还要加大老年医学、心理学、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能力水平,进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