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丨陈玮:建议在幼儿园实施全面性教育并研发中国式教材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09:37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视频 彭俊):“我一直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都是跟死神搏斗的,但是这些年我的思想也在转变,我们要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预防为中心。”2018年,陈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她已提交70余件议案、建议,今年是她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履职的第六年。

据报道,衢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玮最早被大众熟知,是因为2014年她在火车站用心肺复苏术抢救一名发病倒地的旅客这件事。救人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后,她被网友们称作“最美医生”。

陈玮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在幼儿园尽快实施全面性教育并研发中国式教材的建议”“关于尽快实施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建议”等多项建议。


央视网记者: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你提出了哪些具体建议?

陈玮:近年来国内调查发现,儿童青少年中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健康问题的约为5%—30%,青少年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种失控越轨行为时有发生,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一是整个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知识匮乏和认知不足,心理健康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家庭和学校分工合作不良、职责不清。人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遇到心理问题采取回避态度的居多。

第二是心理健康医疗资源远远不足,极个别学生存在严重心理问题,需要转介到专业机构进一步干预,但目前有效的“学校-家庭-医院”联动机制尚未形成。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首先需要加大政府主导,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力度,增强大众心理疾病意识,消除病耻感

其次要加大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和社会支持系统建设的力度。政府要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推动心理课程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此外要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加强家长的教育知识普及,推广“家长执照”,从而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良性互补关系。


央视网记者:你认为在幼儿园阶段实施全面性教育有何必要性?你具体提出哪些建议?

陈玮:我在调研时发现,幼儿园的小朋友已经有很多困惑了,譬如“为什么他是穿裤子的,我是穿裙子的”。等到了小学阶段,孩子会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多认知,现在很多小孩子甚至在五六年级时就出现了“第二性征”的发育。

但是面对孩子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的家长、老师多数时候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习惯于避而不谈,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全面性教育是一个基于课程,探讨性的认知、情感、身体和社会层面意义的教学过程。其目的是使儿童和年轻人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从而确保其健康、福祉和尊严。全面性教育培养相互尊重的社会关系和性关系,帮助儿童和年轻人学会思考他们的选择会如何影响自身和他人的福祉,并终其一生懂得维护自身权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修订版)提出了性教育课程的最低指南标准,在年龄范围上将5岁定为性教育的起点。但目前我国开展性教育的幼儿园较少,符合全面性教育理念的幼儿园就更加稀少了。

开展的困难主要有:首先,幼儿教师本身的知识技能限制阻碍了性教育的开展,大部分幼儿教师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性教育培训,无法胜任性教育课程的讲授工作。

此外,幼儿园的性教育资源缺乏和场所设置导向也是导致幼儿教师无法更好开展幼儿园性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家长层面看,他们很难找到本土化的性教育绘本。大部分家长在解答孩子的困惑时多是经验式地回答,很多时候答案不统一,导致孩子的认知也很难统一。

我认为学校性教育应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国家应加快建设幼儿园性教育相关课程,同时加强幼儿园性教育教学材料研发,包括幼儿绘本、教师教学用书、父母指导用书等等。此外,要加速培训幼儿园性教育教师,共同为创建宽松的性教育社会环境而努力。


央视网记者:关于实施小学生午休“舒心躺睡”工程,你有哪些具体建议?

陈玮:学生在学校午休一般采取趴在桌上睡的方式,但趴睡有许多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如压迫眼睛,影响视力;颈部和上半身长时间受压,容易诱发颈椎、腰椎等疾病;身体弯曲度增加,会压迫肺部,增加肺部负担,影响呼吸功能;等等。

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教育方方面面提质增效,午休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一个环节,理应得到重视。

各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各不相同,不同学校教室硬件设施也存在差异,针对这些困难,午休“舒心躺睡”工程应因地制宜灵活处理。一时达不到午休躺睡条件的,可以先使用午休枕;有条件的可以吸收借鉴现有试点学校的做法,如设计午睡课桌椅(椅子和课桌一体化结构),椅子表面铺了一层灰色的软布,课桌下方有一块可移动板,不午睡的时候是课桌椅,既满足了学习需要又满足了午休躺睡需要。

考虑到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也有少部分学生不需要午休,学校可以根据学生意愿,不强制执行人人午休制,让不午休的学生进行午间阅读等,也不失为一种因材施教的方式。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