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代表 | “羊倌”张忠山:勤勤恳恳做农牧业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3:54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他自称“羊倌”,摆过摊,做过批发……如今他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今年29岁的张忠山,是新当选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近日,央视网记者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伊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忠山进行了视频连线专访。

央视网记者:如何想到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

张忠山:“无牛羊不成家”,千百年来东乡县人民都是以牛羊养殖、食草种植过日子。2017年,政府为东乡县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我就报名参加了。2018年4月25日,合作社正式成立,最开始只有5户农户社员,其中还有我的大学生同学。

通过政府的消费帮扶政策,等到合作社销售的比较好了,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加入到了我们的合作社。加入合作社,我们可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羊,而且年底了还能分红,他们家里如果没有牛羊,也可以种植牛羊饲草,就近卖的话,他们的物流运输成本能减少很多,而且在年底还能拿这个交易量来分红。

另一方面,社员可以到合作社打临时工,也就是说他们可以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工作。近几年的发展比较好,现在我们已经有了70户社员。

央视网记者:在农牧业领域,您有什么经验与心得?

张忠山:在创业上,我就是比较喜欢学习,在多次参加电商培训学习的基础上,我还会去实地调研,去看别人的销售方法,包括一开始没有多余资金去请专业老师做海报,我就自学摄影、PS图片制作等。我看一看别人怎么做的,我就感觉我也能做出来。

央视网记者:您今年两会的议案主题是什么?

张忠山:还是围绕三农方面,主要从促进农村合作社的规范运行,延伸线上、线下电商销售渠道两个方面出发,全面提高农产品标准化、流程化、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效益可持续。

第一,吸引人才很重要,可以积极引导退伍军人、残疾人来从事电商工作。“好多残疾人无法自己去依靠劳动力去维持自己的生活,但是如果有直播,他就不用考虑把牛羊拉到集市上去卖,这就是网络的优势。”

第二,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去发展,要延伸产业链。实现有种植、有养殖、有加工,最后送到餐桌上。“农民群众目前最需要的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就是当地的产业发展。发展不光要卖出去,卖个好价格,下一步还要从根源把农产品的质量给把控好,这样才能带来更多的增收,实现长久持续发展。”

央视网记者: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您将如何履职?

张忠山:作为一个新当选的“90后”代表,我感觉责任更重了。以前我考虑的就是带着我们整个村一起致富,现在我得考虑整个乡镇,甚至全省、全国。同时不光考虑农村电商,还要考虑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下一步计划去农业强省实地学习,看他们是怎么做的。看看先进的、智慧化的、数字化的农业技术,是否可以和我们当地特色结合。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