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你好,委员|周源: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5:57

央视网消息(记者/阚纯裕 剪辑/姚抒廷):市场竞争、知识产权、知识共享如何兼顾,是目前中文学术文献数据服务市场亟待理顺的命题。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周源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


央视网记者: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您带来怎样的提案?

周源:我建议明确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成果原则上必须强制免费开放,明确商业性知识库强制免费服务范围,保护作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坚持不懈反垄断,抑制商业性知识库的垄断行为,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的市场竞争,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


央视网记者:如何平衡著作权人获取收益的权益和知识共享的公共利益?

周源:对于个人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成果,当然可以合法变现。而如果是个人申请国家课题或公共基金资助的成果,作为公共数据,应该根据国家的规定有条件地对公众开放。


央视网记者:目前中文学术文献数据服务市场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周源: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是存在市场垄断。正如市场监管总局在一些反垄断案件中所指出的那样,数据库市场主体滥用支配地位,实施垄断行为。比如大幅提高服务价格销售数据库产品,通过签订独家合作协议方式,限制学术期刊、出版单位、高校能向任何第三方授权使用学术期刊、学位论文等学术文献数据。这些行为影响了相关市场创新发展和学术交流传播。

此外,作为知识研究和创作的主体,作者的权益也没有得到充分保障,成为知识市场中的弱势群体,这一反常现象非常不利于形成知识创新的环境。

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加强监管。第一,政府需要加强对大型学术数据库的监管,对垄断或者其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规范经营行为,推动行业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第二,要持续不断地推动开放获取的政策,鼓励学术期刊、数据库等资源免费或者低价向公众开放,促进学术资源的共享和流通。

第三,可以支持新型学术资源平台,例如支持学校的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搭建,也可以在成熟的内容平台上先行先试。这些做法都可以提供更加便捷的学术资源获取途径,减少我们对单一大型学术数据库的依赖。

编辑:及玥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