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61岁大爷租房边卖煎饼边自学画画7年 网友:现实版陋室铭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0:07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在山东省沂源县的一间出租屋里,61岁的李家智和老伴在这里卖了十多年的煎饼。近日,这位摊煎饼的老人靠画画出了名,人们称他为“煎饼画家”。

李家智从没有学过画画,凭着热爱在花甲之年自学自画。在他居住的出租屋内,墙壁上挂满了他的画作,包括山川河流、花鸟虫鱼、生产劳作等,无不生动传神,有网友称这是“现实版陋室铭”。

李家智是沂源县杨庄村人,16岁就开始干建筑,一直在外奔波,跑了不少地方。年纪大了后身体越来越吃不消,他便琢磨着回到家乡做点小买卖。

他和老伴离开村子,到县城租了间房开了煎饼铺,房租一年七千元左右,如今两口子已经卖了十余年煎饼。

煎饼店全年无休,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忙活着摊煎饼,一直摊到下午两三点。“差不多一天摊七八十斤煎饼,得有500来张吧。”

成为“煎饼画家”则要从7年前说起。李家智从小就对画画很感兴趣,但那时候学校不教美术,干建筑以后每天下了班“累得爬都爬不起来”,更没精力画画。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把自己的画挂到煎饼摊前,一位朋友见到他的画,以为他专门学过。在得知李家智是自学的之后,朋友劝他要坚持练习,还特意送了他毛笔和宣纸。“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宣纸,以前都不知道画画还有专门的纸。”

从那以后,李家智每天都坚持画画。每天下午一摊完煎饼他就回到房间练习,能画五六个小时,常常忘了时间画到深夜。老伴觉得他入了迷,有次她半夜起来听到房间有声响,一看原来是李家智在画画,老伴感叹“让他和我一起摊煎饼真是浪费了才华”。

他时常感叹画画的内涵很丰富,不是靠一天半天就能摸透的,他不懂专业理论知识,画画全靠自己摸索。为了画得更逼真一些,他会把在院子里捡到的知了和蚂蚱拿回房间里,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多看小动物的结构就能画出来了”。

李家智很喜欢画画,他说每当画画时就会忘记所有的疲劳,“外边有什么动静也听不着了”。有时候正摊着煎饼,脑海中突然有了灵感,他就把摊子先交给老伴照看,立马回到屋里把脑中的画面勾勒出来。

李家智已经数不清这些年画了多少幅画了,农民出身的他最常画的是记忆中儿时家乡的小村庄。低矮的屋舍,积雪的山涧,林间的飞鸟,岭上的枯树,在农村生活多年,这些画面早已印刻在他脑海里。

“就是有什么梦想也实现不了,因为需要太多钱”,李家智梦想着能拜师学艺,但眼下还很难实现。他说画画只能作为爱好,再喜欢也要先把活儿干完才行,还是得靠摊煎饼才能维持生计。

“一手烟火,一手画笔”,“煎饼画家”李家智的艺术梦还在继续。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