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又美又飒,24岁女孩习武20年成为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09:48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95后”女孩晒练武日常,一招一式行云流水。这名女孩名叫凌云,四川雅安人,她4岁开始接触武术,6岁时在武术培训班习武,11岁时在峨眉山开始正式学习峨眉武术。现在,她已经是一名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她用自己的武术创意视频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热爱中国武术。

1998年,凌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凌云的爷爷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经常带着凌云去公园锻炼,“他觉得女孩子应该要自信要独立,要像军人一样有刚强毅力”。偶然一次机会,他们在公园里看到了武术培训班的孩子,爷爷就开始引导凌云去接触武术。

虽然凌云小时候性格就有点男孩子气,最喜欢的玩具是奥特曼,然而刚开始接触武术时她却不喜欢,甚至扬言“谁送我去学武术,我学会了我就揍谁”。但是在家人、教练的陪伴下,经过不断地学习,她潜移默化地爱上了武术。“我把我曾经不喜欢的专业变成我喜欢的,现在又能把我喜欢的专业变成了我热爱的事业”。

“武术成为了我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我很清晰地知道,我离不开武术。”凌云表示,习武20年,与其说自己不怕苦、不怕累,更多的是她所在的环境里的人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力量让她坚持下去。最难忘的事情是有一次她参加比赛,妈妈为了去看比赛,在路上出了小车祸。她本以为见不到妈妈了,但当她站在领奖区回头看,却看到了打着绷带的妈妈。“这么多年的坚持不是我一个人坚持下来的,我的父母为我坚持太多了,他们在这条路上默默给我的指引要重要很多。”

“我们承担的不仅仅是传承,更多的是创新。”作为一个青年武术者,凌云认为,她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她会终其一生为武术事业去奋斗。未来,凌云计划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增加未来感、科技感的创新,让更多年轻人以及下一代都能对武术有兴趣。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