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子用十几年收集全国上千枚邮戳,曾凌晨2点排队买首发邮票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7:10

央视网消息:浙江舟山的“70后”陈筱君是一位财务工作者,在工作之余,她有一个小众的爱好——集邮戳,十几年来,从自己收集到好友互寄,她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千余枚邮戳,也收获了在集邮过程中的温暖故事。“精美的邮票,对于现在来说是我的稀世珍宝。”

陈筱君家中的书房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邮册,每拿出一本邮册展示时,她都会端坐在桌前,小心地翻阅。每一张邮票她都会放进小薄膜包装袋,再用资料夹一片一片放好,目的是防止邮票因受潮而发黄。陈筱君表示,她对于邮票的热爱源自父亲。在她童年时,父亲是一位在海岛上工作的军人。岛上的军人和家属交流都是通过寄信,父亲就会收集自己和战友们信件上的邮票。她第一次看到父亲的邮票时,就觉得邮票很好看。

陈筱君正式开始集邮是到了2014年,当时她大病初愈,为了忘却疾病所带来的烦恼,就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集邮中去,并加入了舟山本地的集邮协会。在集邮协会里陈筱君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也从中学习到了一些之前不了解的集邮知识。比如,除了邮票,更重要的是要收集信封,“因为信封上面盖了邮戳,代表你这封信什么时候寄出去,投递戳又代表这个信是什么时间收到的”。

目前,陈筱君已经收集了来自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港澳台地区,还有部分来自海外的邮戳、邮票。“我的一个同学,他知道我在收集邮票,然后他去波兰出差的时候,遇到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他把老人手上的好几本邮册都买来了。”因为有集邮的爱好,陈筱君在外出旅行的时候会格外注意观察生活,她会把当地酒店、景区的明信片邮寄回家里收藏。

陈筱君介绍,每到邮票发行首日,为了和全国各地的朋友第一时间互寄,她经常会凌晨就去排队,“邮局一般是八点钟开门,有一次是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就去排队了”。

互联网时代,书信往来需求越来越少,邮票在陈筱君眼里却越发珍贵。“邮票能够让我们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特色。邮票被大量耗费以及被集邮喜好者珍藏沉淀,随着时间的推移,邮票的存世量、流通量减少,就越发地体现了它收藏的意义。”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