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55岁老师自学剪纸30多年,计划向更多人传递剪纸技艺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09:23

央视网消息:近日,安徽巢湖,男子晒出55岁爸爸胡顺林的高水平剪纸作品,有人物、动物、风景、历史插画,每一类剪纸作品都十分精美。

胡顺林,1968年出生,现在是一名小学老师。年轻时曾在工艺品厂学习浇铸,在下班之余,自学漫画和剪纸。1992年,胡顺林转行成为一名老师,也依然坚持对剪纸的学习与创作。

2000年起,胡顺林的剪纸作品多次在省市级以上各类报刊上发表。“我经常观察生活,把生活中的人物做成剪纸”,胡顺林表示,剪一个长幅的作品一般需要半个月时间。几十年来,他的作品除了家里留存之外,很多都被拿去参展,或者送给朋友们。

为了提高剪纸技术,以前胡顺林会经常去省会合肥看剪纸展览,那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作品。现在,智能手机的出现让胡顺林的学习也变得更方便。每天,他还是会保持几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

胡顺林当了28年的数学老师,近两年他开始给孩子们代美术课、剪纸课。每次课前,胡顺林会用几分钟的时间,进行脱稿剪纸展示,快速引起孩子们对剪纸的兴趣,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传统剪纸符号在现代剪纸方面的运用。

在胡顺林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都很喜欢剪纸。胡顺林的女儿爱好剪纸,儿子经常帮爸爸拍摄剪纸作品的照片、视频。“非常高兴看到很多人喜欢剪纸”,未来,胡顺林计划退休后专门为爱好剪纸的人教授剪纸技艺。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