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6岁女孩用中药做花栩栩如生永不凋零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9:17

央视网消息(记者 豆瑞华 弟辰晨):通草是一味中药材,主产自云贵高原。通草花是以通草纸制作,质地柔和、形态逼真,被誉为“永不凋零的花”。江苏扬州的“95后”女孩王蕴玉,师从戴春富学习制作通草花已经有15年了。目前,王蕴玉在扬州博物馆工作,她经常去学校给孩子们进行通草花的课程教学。

戴春富,1940年出生,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58年进入扬州制花厂,制作通草花已60余年。王蕴玉表示,她的父亲和戴春富的儿子是好友,所以她在十一二岁时就有机会去接触通草花,“每天下课之后去爷爷那边玩一个小时左右”。王蕴玉长大了之后,戴春富才带着她进行系统的学习,了解通草花的历史与制作。“只要这门技艺不失传,我就好好学。”

通草花的制作一般要经过描图样、剪花瓣、捏花瓣、粘花、上色、窜花枝等步骤。王蕴玉介绍,以通草菊花为例,一枝大的菊花需要大约一两百片的花瓣,制作完成至少得三至四天,其中染色就需要一至两天的静置过程。目前通草花的染色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植物染色,先在通草片上进行染色,然后再进行花朵的制作。另一种是用现代的油画颜料染色,一般在花朵完成制作之后再进行染色,更适合初学者尝试。

王蕴玉表示,在制作每一片花瓣的时候,都需要提前在大脑中构思“这片花瓣做好后要放在哪里,整朵花完成后大致的样子”。未来,她会继续做通草花技艺的分享者和传承者,“有人愿意学我们就很开心了”。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