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7年前儿子出生父亲花全部积蓄买DV记录:当年被骂“败家”如今充满回忆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2:0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1997年,我两岁了,父亲一掷千金买回的录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切,让如今的我得以窥探童年记忆的角落”。近日,95后男生王只浓(化名)在网络上分享了一段25年前拍摄的影像。

王只浓是天津人,在北京工作,目前从事于影视行业。王只浓从父母口中得知,1995年他刚出生时父亲花了几乎全部积蓄到百货大楼买了一台索尼DV,当年母亲曾埋怨父亲“败家”,但如今她却感慨父亲当年做的这个决定真好,可以记录下儿子成长的点滴。

随着技术的迭代,现在已经没有能够播放DV的机器了。前段时间父亲突然和王只浓提起这台DV,于是他从储藏室中翻了出来,花了一番功夫将其中的素材导到电脑上。

王只浓感慨影像的魅力太大了,将自己直接拉回到小时候,“父亲不经意间摁下的红色按键,竟连接起两个时空,好像看着这些画面,我们就能沿着原路回去”。记忆中许多模糊的画面逐渐清晰,他觉得那些在过去看来再普通不过的画面,如今每一帧都变得很宝贵,都不想错过,“你能感受到时间流过的痕迹和生命的意义”。

儿时珍贵的影像也让王只浓意识到父母的爱与陪伴是最珍贵的礼物。他说从小到大父母给了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一切,但身处这种爱意包裹中成长的他很多时候是不自知的,甚至觉得是理所当然的。直到看到DV中的影像,那些洋溢在父母脸上的笑容,他才突然感慨这种幸福是如此珍贵。

“我爸妈是非常鼓励我去谈梦想的。”王只浓觉得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彼此之间的情感表达都很直接。在一些人生重要的岔口上,父母也都十分尊重他的想法,让他走自己想走的路。

王只浓觉得相比于这些影像,父母本身的存在和陪伴才是更重要的东西。在他心中,父母就是他的盔甲,而家是帮他隔绝烦恼与压力的地方。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