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家人陪伴93岁抗美援朝老兵周游祖国:让老兵看看他保卫过的祖国山河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6:11

央视网消息:在宁夏银川,93岁的赵生荣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战场上的硝烟炮火致使他听力受损,与家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几年前赵生荣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中的他时而清醒时而糊涂。2022年8月,赵生荣又确诊了肺部肿瘤,病情稳定后,他的家人计划带着他周游祖国。12月,在外孙女姚瑶和其他家人的陪同下,他们到了第一站——海南。

姚瑶表示,姥爷生病前最喜欢看新闻,时常感慨祖国山河壮美,所以让老兵看看他保卫过的祖国山河,是全家人的夙愿。但是之前的出行计划一直被姥爷拒绝,“他总是觉得自己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出门就会给我们添麻烦了”。一直到2019年,趁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氛围,家人“哄骗”姥爷去北京旅游,姥爷特别激动。那是全家第一次带姥爷出远门,“在北京的那几天,我姥爷精力特别充沛,我们就带着他早出晚归的。他对军事博物馆特别感兴趣,全程就一直步行,也不说累。”

北京之行回来后约一个月,赵生荣就走失了三天三夜,最后巡逻民警发现他时,他声称“要把北京之行讲给战友听”,但是他要找的那位战友已经去世多年了。家人带着赵生荣去医院检查,确诊了阿尔茨海默病。“他开始捡垃圾桶里没有吃完的食物,或者捡别人丢弃的衣服”,姚瑶一开始不理解姥爷的行为,后来姥爷拿着一件皮衣说“那是他战友送给他的”。姚瑶表示,姥爷有时候甚至记不清家人的姓名,但他一直对他的战友、首长的名字记得特别清楚。

2022年8月,赵生荣确诊肺部肿瘤后,他的五个孩子就遵照医嘱轮流在家照顾他。12月,宁夏的天气开始变得寒冷,赵生荣的身体状况也已经恢复平稳,在家人的动员下,他们终于前往海南。旅途中,赵生荣处处体现着军人“刻在骨子里的纪律”。虽然他听力不好,但他对家人用动作比划的嘱咐都能严格遵守,比如“戴口罩”“不要乱摸东西”等。当飞机晚点时,赵生荣也是一直安静坐着耐心等待。

来到海南后,赵生荣第一次看到了大海,却称它为黄河。姚瑶认为“可能在他的认知里,觉得这么多水的就是黄河了”。赵生荣很喜欢在户外活动,有时候还能离开轮椅自己走几步。精神状态好的时候还会尽自己所能照顾一下家人。姚瑶表示,她很少听到姥爷提起当年的战争有多么残酷,他对身边的人和事一直都保持一种特别温柔的态度。“我觉得战争的残酷能让他更能珍惜现在特别美好的生活。”

姚瑶介绍,他们预计二月中下旬,等天气暖和的时候自驾回家,沿途经过广东、广西、湖南,湖北、重庆,陕西等地时,根据姥爷的身体状况再考虑要停留几天。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