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孙女记录78岁外婆的“诗意生活”:抄诗词、弹古筝、拉二胡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9:24

央视网消息:近日,河南许昌,徐沛琳同学回到外婆家后,意外发现外婆的日历本上每一页都整整齐齐地写着古诗词,外婆每天坚持抄写一页,这样的日历本有三四本。

徐沛琳介绍,她的外婆年轻时曾在电影院工作,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所以对古诗词一直都很喜欢。她记得上小学时,外婆就引导她背古诗,外婆说上半句诗,让她背下半句。外婆抄写古诗词主要是为了坚持每天动脑。“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如果不多看一看书,很担心自己记忆力、学习能力下降。”外婆一向很节俭,日历是单面的,所以外婆就想用空白的那一面去抄写。

徐沛琳表示,外婆是个特别认真、将自己生活安排得很丰富的人。抄诗词也已经坚持三四年了,外婆没有刻意练习过书法,但她在日历本上抄写的诗词字字工整。除此之外,她每天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弹古筝、拉二胡。

外婆的“诗意生活”影响了全家人,尤其是徐沛琳,她也会在学习之余培养爱好,把空余时间变得有意义,并且做到节俭生活,将单面的纸张留下来充分利用。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