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退伍军人带七旬母亲自驾游6500公里:看到母亲第一次发朋友圈很心酸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09:53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王静远):曹传良是一名退伍军人,去年10月,他带着母亲从家乡丹东出发,一路南下,自驾6500公里。这个春节他陪着母亲在海南露营,这也是母亲第一次离家过春节。

曹传良今年47岁,家乡在辽宁省丹东市孤山镇新立村。曹传良入伍第四年,他的父亲因胃癌去世,母亲从那时起便扛起了全家的重担。

这两年,曹传良眼看着母亲身体越来越差,再加上家乡寒冷的天气,一到冬天母亲就咳嗽不停。2022年国庆节前不久,曹传良和姐姐、爱人商量,想带母亲一起自驾游,刚好可以在南方过冬。

有一次他和母亲在路边偶遇一群刚结束演出的阿姨,母亲说想停下来多看会儿她们,曹传良看着母亲佝偻的背影,突然感慨年轻时母亲也很爱美。“但为了我们这一辈子眼看着就要过去了,所以就坚定了我带她去看世界的想法。”

曹传良的母亲今年78岁,在此之前从没出过远门,一开始家人都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曹传良在制定行程时也十分谨慎。好在走了几个城市后,母亲就逐渐适应了在路上的节奏,“就是还跟在家里一样舍不得花钱”。

从2022年10月14日出发至今,曹传良带着母亲一路走过了辽宁、山东、安徽、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已经自驾6500公里。“尤其到了南方城市后,她看着这大冬天南方这边地里还有蔬菜,就特别惊讶,因为我家那边全都是雪。”

前段时间到了东莞,曹传良和母亲第一次在旅途中露营。他发现母亲适应得很快,也很喜欢露营,一来她觉得住帐篷过夜和在农村的生活有点像,二来露营不用住酒店,可以省钱。

除了露营,在路上的这三个多月里,曹传良陪伴母亲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譬如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钓鱼、第一次吃冰淇淋、第一次发朋友圈……在安徽六安的时候,妈妈让他教自己发朋友圈。“我妈不会打字,让我帮她写,‘我儿子带我去旅游,我很高兴’,那一瞬间就觉得这么多年缺失的陪伴,一下就涌上心头了,当时就有点控制不住眼泪。”

过去每年母亲都会去田地里捡稻穗,为此他和姐姐没少跟母亲争执。捡来的稻穗可以加工成大米,前几年母亲一个人能捡够一年吃的大米。但捡稻穗是个辛苦活儿,得在地里不停地走来走去,母亲腿脚不好,而且他也觉得丢人。“家里又不是吃不上饭,你这么大岁数去捡这个东西做什么?”

陪伴在母亲身边的这些日子里,曹传良越来越能够理解母亲,“不是因为家里缺大米,而是她种了一辈子地,见不得浪费”。他觉得陪伴的意义应该是用母亲的方式陪着她做她想做的事,而不是用子女的方式去要求她改变。

曹传良和母亲刚在海南度过了春节,接下来他打算继续往广西、云南走。只要看到母亲开心的样子,他就觉得这一趟旅程是值得的。“看到晚上她在我身边睡得很踏实,就明白了真正的陪伴就是简简单单,陪她看日升日落,这才是她需要的。”“我们的生活并不富裕,这一路也有点像穷游,但这并不影响陪伴的意义。”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