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一年,好好的丨骑手:疫情后不再被顾客需要 虽然会失落但这也是好事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6:33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王静远 编导 陈治年):李存胜,山西大同人,28岁,曾在西藏林芝当了八年兵,退伍后在太原做了一年消防员,2021年底他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外卖骑手。

“望京这一片基本上1/3的骑手都住在这边”,李存胜的宿舍在朝阳区崔各庄乡费家村,宿舍是站点统一给租的,房租每月七八百。

宿舍里一共住了4个骑手,将近十平米的房间里有一张双人床和两个上下铺,李存胜住在进门的下铺,床头紧挨着燃气灶,一伸手就够得着灶台的调料。即便是在冬天,每次做完饭后都得把窗户打开透透气。

每天早上6点半前后他从宿舍出发,6点40分骑车到站点,开始一天的接单、送单、等单,一般要到深夜11点后才能下班。下午三四点是他一天中相对最轻松的午餐时间,“相信每个骑手都不会愿意在饭点吃饭的,因为这也是顾客的饭点”。

李存胜所在的站点位于望京附近,副站长高明洋介绍,这是他们工作的平台在北京最大的站点,有近70名骑手。

2022年11月中旬,受疫情影响,平台订单激增,再加上许多骑手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整个站点只剩下14个骑手,每天要处理5000多份订单,“焦头烂额的,站点的订单都堆成山了,回来第一件事不是找单子,而是先找下脚的地方”。

平日周末李存胜每天大概能送100单,但那段时间他最多的一次一天送了170多单,从早上6点半送到第二天的凌晨3点。他还记得送凌晨3点的最后一单时打顾客电话没人接,因为延误了太久,他只好硬着头皮敲门,顾客是位老太太,非但没有任何责怪,还一直感谢他,“我当时就觉得这单送得值了,整个人都暖烘烘的,感觉做了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

那段时间李存胜不跟家人打电话,每次家人问起,他都说“我怕感染不去跑单了”,但实际上他一直在送单。

但李存胜心里觉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送单是值得的,他能感受到大家对自己极度需要。他记得当时不管送到哪一家,顾客都是叮嘱他注意防护,还有人把家里的N95口罩送给他,“虽然我并不缺口罩,但通过这种小事,一句感谢或者一个举动,你能感觉到你做这件事情是对的,就觉得特有爱、特温暖”。

最近送单时李存胜感觉有点失落,因为骑手好像没那么重要了,不再像之前那般被顾客需要了,但他转念一想,又觉得这从侧面说也是好事,说明大家的生活都回归正常了。“如果是骑手一直被需要,大家一直都不出门,时间长了社会怎么运转呢?”

站点的满勤是28天,剩下2天可以自由支配,但李存胜不舍得休息,每两个月他会抽出一天时间去跑跑步,他希望以后能参加一次马拉松。

从老家来北京之前,李存胜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个月收入不能低于1万块,毕竟大老远离开家就是为了赚钱。在北京的这一年多里,他最熟悉的就是送单的那片区域,还没去过北京的景点,他想等以后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自己逛总感觉少点啥”。

李存胜希望2023年能多赚点钱,赚钱的奔头一是想给老婆换套新首饰,二是等年底的时候带着家人一起到海南旅游,“我老婆想去海南很久了”。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