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00后”大学生兼职3年攒钱为妈妈换义眼:想为妈妈做一件事情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5:28

央视网消息:浙江衢州的“00后”女生毛同学,大学期间兼职3年攒钱为妈妈更换义眼。毛同学的妈妈有一只义眼佩戴了39年,早已不合尺寸。毛同学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利用周末时间找兼职,比如会议充场、奶茶店排队、餐厅打工……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在2022年7月,她终于完成了早在高中时期就定下的小目标,“想为妈妈做一件事情”。

高中时期的毛同学,偶然一次听到妈妈和朋友聊天,才知道义眼也是需要更换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骨骼也会有变化。由于毛同学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妈妈一直不舍得更换义眼,但却毫不犹豫地借钱帮毛同学做牙齿矫正。“在别人面前笑都不太敢露牙齿那种,有点自卑。”

毛同学介绍,从小她和妈妈逛街的时候,她就会去观察大家的反应,“他们的视线就会在我妈妈身上停留比较久。我觉得她从小肯定也是有自卑过的”。新义眼现在看起来会更加自然。

毛同学一开始兼职的时候,妈妈还以为她是有自己想买的东西。在得知女儿是为妈妈攒钱的时候,妈妈特别开心,同时也很欣慰。“她回来之后也会跟邻居、朋友就打视频,主动去跟别人说,让别人看。”

毛同学一开始找兼职并不熟练,她的学校在上海郊区,大一时,她去兼职通勤要花费近两个小时,返回也需要同样的时长。大二之后换了兼职的地点,通勤路程就大大缩短了。“兼职其实还是蛮累的,但是看到妈妈换上新义眼之后,就觉得都是值得的。”

未来,毛同学希望自己大学毕业后,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里带来更好的生活。“我妈现在在家里还是那么辛苦干农活,我想让她跟其他退休的叔叔阿姨一样,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编辑:豆瑞华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