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一年,好好的丨餐饮从业者:忙起来才有希望,2023有困难也有阳光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6:15

央视网消息(记者 彭俊 王静远 编导 陈治年):廖冬英,重庆人,今年34岁,9年前她和爱人离开家乡到北京打拼,两个孩子留在老家上学,“都是留守儿童,没办法,我们来北京也是为了生活”。

廖冬英和爱人在同一家火锅店工作,2022年11月,受疫情影响店里再次暂停堂食。冬天是火锅店的营业旺季,廖冬英说往年这时候店里的客流量很大,而疫情却让店里突然静了下来。

无法正常营业,收入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我们出门在外肯定是为了挣钱,所以能感觉到大家有时候心情比较低迷。”

廖冬英身边有同事因此离开北京,或者离开餐饮行业,她和爱人也商量过是不是离开北京会好点,但转念一想,至少目前还有收入,“有了收入才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廖冬英所在的火锅店开通了外卖业务,正如先前预期的那样,情况并不理想。

廖冬英说和其他餐饮不同,火锅都是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到店里吃才有氛围。开通外卖业务后,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五六单,最少的时候一天一单都没有。“其实一开始我们都想到了外卖业务挣不了多少钱,只是说给我们所有的同事提供一个上班的机会,大家有事干了,也会感觉有希望。”

2022年12月初,北京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餐饮店恢复堂食。“刚开门时有老顾客说‘终于能来店里吃火锅了’,那会儿还挺感动的。”

廖冬英发现同事之间的氛围也慢慢转变了,往年过节期间忙的时候,大家还会抱怨一天下来很疲惫,但经历了2022年疫情的几番折腾,廖冬英感叹还是忙着好,“闲了容易想些不好的东西,忙起来让人很安慰,也会更有希望”。

廖冬英觉得不但自己成长了,以前那些“难缠”的客人也成长了,过去如果给客人上错了菜或者买错单了,客人很少会理解他们,“现在客人们反而会为我们着想,可能是经历了疫情,大家都学会了互相包容吧”。

尽管恢复了堂食,廖冬英却担心疫情已经改变了大家的消费习惯,而且疫情也让一部分老顾客流失了,但提起新的一年,她觉得希望肯定是最大的。

廖冬英打算和爱人在北京再奋斗几年,等到孩子上初中时就回家辅导孩子功课,2023年她最大的心愿还是能努力工作多赚点儿钱。“新的一年有困难也有阳光,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