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年轻人徒步上瘾?专家:户外运动能让人不断地肯定自己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09:3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继露营之后,徒步、骑行、飞盘等户外活动也相继在社交网络刷屏。其中户外徒步已成为年轻人锻炼身体、释放职场压力的新潮流。

在某社交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徒步”有数十万帖子,大量的网友在这里分享装备、晒路线、秀美景。

有徒步爱好者称自己徒步上瘾,“一周不爬山就感觉少点什么”。为什么年轻人会徒步上瘾?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户外运动教研室副教授牛志培表示,的确存在“运动成瘾”的说法,人们在运动后机体会分泌相应激素,这会让我们产生一种欣快的感觉,虽然身体是疲劳的,但从激素分泌的状态来看,人的中枢感觉是兴奋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两三天不运动就觉得不舒服”。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户外运动为我们提供了正反馈。牛志培解释,户外运动的隐含功能之一是它能让人增强自信,“以徒步为例,原本一个人认为15公里的路程他走不完,先走5公里,发现没什么问题,然后走到10公里,感觉有点疲劳,但一想既然都走这么久了,坚持坚持走完算了,等真的走完15公里了,这时候他就会发现‘我以为我不行,实际上我能行’。”

牛志培称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在生活中尤其是工作中很容易否定自己,而户外运动则能够帮助人们肯定自己,并且从运动中获得的自信心能迁移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户外锻炼。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户外运动获得的信心,不是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自己给自己的。

徒步运动一般是指在城郊或者山野间进行的中长距离走路锻炼,穿越的区域包括城郊、乡村、山地、丛林、沙漠、雪原、冰川、峡谷、平原、草地、环湖、江河等。不同的穿越区域往往意味着不同的难度等级,近两年城市休闲徒步变得愈发受欢迎,徒步这项运动正在从专业人士参与且难度较高的野外登山或是穿越徒步,转变为全民参与、低门槛的休闲徒步。

徒步爱好者李先生几乎每周都会参加徒步,“走在山山水水之中,会感觉这个世界好像很大很大,然后你的压力和烦恼就会瞬间变小甚至没有了”,李先生认为,相比其他户外运动,这也是徒步更能治愈人心的原因。

比起平时的城市生活,户外环境对我们而言是相对陌生的。牛志培表示,在户外时,每走一步我们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甚至是每走一步我们想的东西也不一样。徒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放空自我的过程,而是如何从这一点走到下一点,如何从下一个点再到下下一个点,如何从下下一个点最后到终点,“我们想的事情更加单纯,不再去想生活上或者工作上的烦心事。”

此外,户外运动能让人们在大自然中回归本我。牛志培表示户外艰苦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帮助我们真正地回归自我,比如徒步不像在商场逛街能找个舒适地方休息一下,你只能不断地向前,累了也顾不上自己穿的什么衣服、身处的地方是否干净,直接就坐在土地上了,就好像是不高兴了就要宣泄出来一样。

“在社会生活当中,尤其是职场的人不高兴是憋在心里的,而且往往还要露出笑容,但是在面对大自然时,你可以旁若无人地释放自己。”牛志培表示,人们能够在户外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地审视自己,找到内心真的自我。

不能忽视的是,参与户外运动的确有益身心健康,但仍需谨慎。牛志培建议,在参与户外运动之前首先要对个人能力进行评估,其次要对参与的运动项目进行评估。有不少初级入门的徒步爱好者,往往凭着一股热情就上山了,但到后半程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爱好和预判的收益,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体育项目。不管参与什么运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健康,我通过锻炼之后,获得的是收益,而不是受到损失。”牛志培说。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