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再次强调这个“重要法宝”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 2022年07月31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为什么要长期坚持统一战线,如何用好这一重要法宝?《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01

  重要法宝:“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了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

  100年前,也是在7月,党的二大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

  △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统一战线,厥功至伟。

  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首次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的主题雕塑。(图/视觉中国)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在7年前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不重视统一战线,不会做统战工作等。

  总书记当时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讨论现场。(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在今年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

  谈到统一战线的作用,总书记连续用了3个“更加重要”: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极米光电是位于四川宜宾的一家民营企业。2022年6月,习近平在这里考察时鼓励推进科技创新,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重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由此,我们更能读懂总书记为什么强调统一战线“必须长期坚持”。

  △湖南援藏队组织湖南十八洞村与西藏玉麦村结对帮扶,玉麦当地已发展起“边境游”“牧家乐”等特色旅游产业。(图/视觉中国)

  02

  本指针:“十二个必须”

  如何在新时代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思考着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许多话语已经深入人心。

  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民族工作中,他提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他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21年4月,广西民族博物馆外,三月三“歌圩节”壮族对歌演出现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总书记指出,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

  在7年前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说,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图/视觉中国)

  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被列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

  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

  03

  辩证关系:“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

  在7年前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有其特点,做好统战工作不容易。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

  在这当中,正确处理和把握一些重要关系,尤见功力。比如,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

  △2021年3月,浙江金华,金义新区数字统战云平台“金义同心云”启用,尝试统战工作“数字化、可视化、集成化”。(图/视觉中国)

  在今年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年7月11日至12日,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图/视觉中国)

  总书记还提出了需要把握好的几个关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

  正如总书记所说,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

  △2022年6月,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骨干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江都水利枢纽参观学习。(资料图)

  在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还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04

  重在落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一些重点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关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2022年7月,民盟中央在清华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向闻一多先生雕像敬献花篮。(资料图)

  △2022年4月,农工党中央召开对口江苏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岸线保护”专题视频会议。(资料图)

  关于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了多次重要会议,去年就连续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要抓好落实。

  △2022年7月,南海佛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自2017年办学以来,南海佛学院已培养两届毕业生共241人。(资料图)

  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总书记指出,要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

  △2022年5月,杭州拱墅区举办第一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资料图)

  关于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总书记指出,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关于海外统战工作,总书记要求,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汕头侨批文物馆展出的“侨批”。在潮汕地区,海外华侨汇到家乡“银信合一”的家书被称为“侨批”。(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在7年前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北京,夜色璀璨。(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到促进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编辑丨王尊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