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80后海员讲述海上真实生活 :没有读万卷书,但很庆幸选择了行万里路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09:47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视频 彭俊):2022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8个航海日。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共有在册船员180余万人。其中,国际航行船舶船员62万余人。

远洋货船航行一次,至少需要八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在半与世隔绝的环境里,航海员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呢?

39岁的老杨跑国际货运已经有8年时间了,虽然年龄不大,但他习惯船上的人都叫他老杨。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大风大浪早已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没有读万卷书,但很庆幸最终选择了行万里路。

八年来,除了南极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基本都留下了老杨的身影。

在巽他海峡看火山喷发,在印度洋深海遭遇14级超强台风,在比斯开湾直面13米巨浪,经历太平洋雷暴雨,穿越马里亚纳万米深海,勇闯咆哮西风带,透过星光看极光,在阿拉斯加湾零下48度里破冰前行,也在南非好望角偶遇漫天晚霞……

一半是大自然的奇幻美景,一半是偏极端的生活环境。有人称他们是“海上快递员”,也有人称他们在海上“贩卖孤独”。而对于孤独,老杨也深有体会。

“平时航行在大洋里的时候,手机肯定是没有信号的,待久了,多少都会脱离原有的生活圈子。”

当别人羡慕他能在深海看日落、在赤道看晚霞的时候,其实他也很羡慕别人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有时候也有很多遗憾,比如,有亲人离世,我们回不来。妻子临产,我们也回不来。在船上只能等靠港以后,再打视频,但也不是每次都可以顺利的,因为有时差,可能我们这边是白天,咱们国内是半夜。”

老杨告诉记者,其实每一种职业都有失有得。经历的多了,很多道理自然就明白了,而真正的海上生活带给他的,也远不止这些。

编辑:彭俊责任编辑:于晓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