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心脏急救把握黄金4分钟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9:48

掌握急救技能,或许人人都能挽救生命。抓住心脏急救的黄金4分钟时间,就是抓住生命最后的机会。心肺复苏中哪个环节最容易被忽视?自动体外除颤仪该如何使用?……掌握急救,防患于未然。

心脏骤停该如何急救?

如果看到有人倒地,首先判断他是否需要做心肺复苏。两个判断:第一,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现场环境安全才可以去救人。然后快速跑到倒地者身边去拍他,大声地呼喊他,看倒地者有没有反应、有没有意识,如果没有就要寻求帮助了,让人帮忙打一下120,拿一下最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第二,继续观察倒地者胸廓有没有起伏,需要趴在他的胸前去看,如果没有反应、没有胸廓起伏,就可以判断他心脏骤停,可以开始按压。按压的位置是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用掌根位置垂直发力,按压深度5到6厘米。按压心脏的时候血液流到全身各脏器,流到大脑。因为大脑如果4分钟没有过血,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坏死,因此黄金抢救时间为4分钟。每过1分钟成功救回来的概率会降低10%,所以要抓紧时间。按30次、吹2次气,吹气的时候要对患者压额、抬颏、捏鼻孔,打开呼吸道,用嘴吹气。

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正确打开方式

有70%以上的突然倒地者并不是心脏停跳,而是恶性室颤,当出现室颤导致心脏不能正常工作时,就需要把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放在胸脯上去纠正电紊乱。AED的正确使用方法:第一,开机,系统会提示保持镇定,检查病人反应,呼叫援助;第二,AED里面有电极片,把电极片贴在患者胸壁上,安好之后不要触碰患者,AED会自动分析。按除颤放电,放电完成后它会告诉你,可以继续按压了。患者如果有反应、有意识,那就抢救成功了。

(校对 宋春燕 制作实习生 闫浩帆)

编辑:赵延灵责任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