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过度节食减肥或引发脂肪囤积造成多种疾病
够科普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7:20


央视网消息:(记者 赵延灵 制作实习生 李子玉)盛夏即将来临,您是否正在为如何甩掉这身“肉肉”而发愁呢?文末有“彩蛋”。提到减肥,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节食,节食可以在短期内使体重迅速下降,但是这时候您减掉的只是水和肌肉,减掉的脂肪是少之又少。本期《够科普》就过度节食减肥的危害等相关话题,采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戴民慧,看她将为大家普及哪些知识点。

过度节食减肥或促成易胖体质

过度节食减肥会让您变得暴饮暴食,吸收能力增强,就像人在憋气之后,会用更急促和更深的呼吸来补偿氧气。同样,短期内抑制饥饿感,不吃食物是可以承受的,但是挨饿之后,就会有更强的饮食欲爆发出来。长期如此,就会培养人体超级强的吸收能力,会让人变成易胖体质,吃一点东西就会全吸收。

出现新陈代谢降低或造成脂肪囤积

长期节食还会拉低代谢,让身体开启蓄积模式。如同过冬前的熊,积累脂肪便成了关乎生存的大事。所以一旦有能量摄入,身体就会迅速转化成储存能量的脂肪囤积起来。节食减掉的肌肉和水,反弹后就会全部变成脂肪。

内分泌紊乱或引发多种疾病

由于过度节食,身体会产生保护机制,让营养优先维持呼吸、心率等最基本功能,从而会增加女性月经不调、内分泌紊乱的风险,

还会导致脱发、贫血、肝功能衰退、消化功能受损、肌肉萎缩、认知功能和记忆力衰退等。所以说长期过度节食会产生一系列的危害。如果您身边有长期节食的人,请赶快把节食减肥的危害告诉他们吧。

如何正确有效的减肥?

想要做到健康减脂,一定要选用一个正确的、可以长期坚持的方法。比如,多饮水、补充维生素等,保持正常的代谢率,保证充足睡眠,并且结合一些有效的运动,这样您想不瘦都难。(校对 梁雅琴)

编辑:赵延灵责任编辑:张恪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