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地评线】长白时评:当代青年要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情怀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22年05月20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

  近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青年学者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青春指明了方向,也启示当代青年,要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情怀。

  树要长大,根必须深深地扎在泥土里。细数南京大学120年的建校史不难发现,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李四光、程开甲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进入新时代,伟大祖国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在学业有成后选择回国创新创业,更好地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事实表明,不管什么时代,“家国情怀”都是个人尤其青年对国家、对民族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人只有心系国家,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洪流中追求个人梦想,个人梦想才能实现。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青年是一种考验。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新时代,是我们的时代,更是青年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主动担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使命,这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现实要求,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王亚平所以成为女航天员王亚平,就在于她曾经的梦想是“飞天”。她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民族的梦想结合在了一起。经过十年的努力,她终于以中国女航天员的身份远征太空,推动了中国梦,也完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航天员的岗位很少,但不管在什么岗位,其中蕴含的道理一样。每个岗位都是一份责任,只有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承担责任,才是青年人安身立命的前提,也是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享有成就感的根本。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重在自觉务实践行。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的实干精神和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举世瞩目的长征路上,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红军队伍一路闯关夺隘、势如破竹;今天在中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中,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人挑大梁、担重任、勇攀科技高峰。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优秀青年,是新时期中国青年的典型代表,他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服务等领域勇挑重担、接续奋斗,用执着诠释奉献,用青春书写梦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跑出了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勇毅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张扬人生价值。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立时代潮头写新篇。有人说,人生之船,梦想是帆。在这艘大船上,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决定前行方向的罗盘,而万众一心就能鼓起不断向前的劲风。对于青年人来说,要想搭上这艘大船,实现个人梦想,船票就是那份责任和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个阶段对人才尤其是处在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秀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要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报国传统,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努力创业,建功立业。推而广之,新时代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用实干诠释责任与担当,用拼搏展现青春风采,用奉献书写青春华章,脚踏实地干事业,心怀为民勇担当,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久泰平)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